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陶金:做合格的"申斗士" 若非家人鼓励数次险告别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6-08-26 08:55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出门之前,陶金又跟太太确认了一下,是不是已经在网上买好了他等一下要去的那家饭店的优惠券,尽管已经“升级”当了爸爸,尽管在刚刚过去的“夏季战役”中,他一直坐稳了申花队主力中卫的位置,但是生活对他而言,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做的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只是尽最大的努力把该做的做好。”如同在生活当中把自己定位于“普通人”一样,球场上,不管是之前被放在替补席上,还是后来打上了主力,他的心态,一直保持着平稳:“像我这个年龄的队员,想要在技战术能力上有多大的提高,显然不太现实,我能做到的,就是上场之后,把平时训练的水平稳定地发挥出来,起到自己该起的作用,就像我原来跟你说过的那样,也许我成不了比赛中的英雄,但至少要做一名合格的‘申’斗士才行!”

    “要不是家人的鼓励,好几次差点告别职业足球”

    凌晨4点多钟,陶金抱起了刚刚吃过奶的女儿,轻手轻脚地开始哄她睡觉,一弄就是将近一个小时,等他重新躺回床上准备休息的时候,小区外面的街道上面,早起的人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这也差不多是这名申花球员最近这几天时间的一种“常态”。“放假这段时间,差不多每天都是这个节奏吧,还好上午可以不用训练,可以补上一觉,虽然有点辛苦,但是跟家人的付出相比,真的算不了什么。”

    东方体育:从女儿出生到现在,“奶爸”的所有业务应该都很熟练了吧?

    陶金:那是肯定的,包括喂奶还有换尿布什么的,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搞定,不过我现在能做的,也就是这些了。

    东方体育:之前一直在打比赛,你的一些队友都趁着这个假期出去旅游度假了,你却选择在家当“宅男”。

    陶金:一方面孩子太小,离不开我们;另一方面,从老婆怀孕到孩子出生,我因为要训练比赛,都没怎么照顾她们,一直都觉得挺亏欠她们的,现在刚好有了假期,肯定得好好陪陪她们了。去年底,也就是我老婆怀孕反应最大的那段时间,因为要备战足协杯决赛,我基本上都是呆在队里的,只能把她一个人扔在家里。我记得那个时候跟她说,足协杯决赛这两场比赛,可能是我这辈子打得最重要的两场比赛,她也非常理解和支持我,可惜最后我们还是输了;女儿出生的时候,我跟着队里去了郑州,错过了对我来说同样重要的一刻;后来老婆坐月子,包括回到家以后,因为前段时间的赛程非常密集,女儿半夜要起来吃东西,而我要保证休息,平时就一直住在基地,家里的事情只能靠两边的老人和我老婆自己打理,我根本没帮上什么忙,所以趁现在有空,肯定要多“表现”一下才行啊。

    东方体育:你在球场上的表现,也是对她们最好的回报。

    陶金:可以这么说,没有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可能我的足球道路也不会走到今天。从我2006年进入申花一线队开始,几次差点告别职业足球,其中有一次,我过去就可以直接上班了,但是我太太跟我说,在做出最后的决定之前,一定要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对足球已经厌倦了,是不是真的把自己的能力全部挖掘出来却还是踢不出名堂来了,是不是真的决定放弃也不觉得可惜了。我不敢说自己现在球踢得有多好,但我至少可以保证,我在比赛中的努力和投入,对得起家人对我的那份信任和支持。

  • 分享到: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李冰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