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连续三个赛季足协杯碰面 逢江苏不胜?申花不信邪!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6-08-17 09:1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从虹桥火车站出发,一个多小时后,高铁便可以抵达南京,300多公里的距离,对于现代化的交通工具而言,显然不是什么问题。

    不过,对于两座城市的球迷而言,上海申花与江苏苏宁这两支球队之间的“距离”,却不是那么好跨越的,尤其是在事关谁能在“长三角德比”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下,而命运,也再一次把他们推到了足协杯半决赛这块必须有一个人倒下的竞技台上面。

    曾经,申花是对手的“苦主”

    2011年9月之前,如果把“谁是你们最想赢下的一个对手”这样一个问题出给江苏球迷,估计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会选择“上海申花”,因为在9月25日那场比赛之前,升入中超第三个赛季的舜天队五次对阵申花的战绩是2平3负,不管主场还是客场,赢球几乎就是一种奢望。

    更让江苏球迷无法接受的,是舜天队输给申花的过程和方式,因为在三场失利中,有两场都是舜天在领先情况下被申花在最后时刻逆转取胜的——2009年3月22日,时隔14年之后重返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江苏舜天首轮在客场对阵申花,外援卡洛斯在下半场第31分钟的进球,让舜天上下看到了联赛首胜的曙光,但是到了第42分钟时,申花先是由外援扬科将比分扳平,随后在补时阶段由沈龙元再入一球,帮助申花2比1逆转取胜。2011年6月,德拉甘率领江苏舜天再次做客虹口,上半时便取得了2比0的领先优势,似乎胜利已经近在眼前,但下半时申花却连进两球,阿根廷外援萨梅隆在伤停补时阶段的一粒绝杀进球,更是让舜天饮恨虹口,无奈地再次吞下输球的苦果。

    事实上,即便是在打破了逢申花不胜的“魔咒”之后,一直到2013年底,在中超联赛当中,当时的江苏舜天队也再没有赢过申花,两个赛季的四次交手中,申花1胜3平保持不败,作为从甲A到中超时期的传统强队,这支上海球队也成了江苏舜天不折不扣的“苦主”。虽然在最近两个赛季的中超赛场上,舜天(苏宁)在主场都战胜了申花,但是在虹口,他们却一直没有尝到过胜利的滋味,一如两队在上个月的那场比赛中,率先进球的苏宁队两次领先,却被申花两次追平、并且由瓜林在下半场完成逆转一样。昨天晚上,到虹口参加赛前新闻发布会的曼萨诺,特意带上了今年初从河南建业转会而来的毕津浩,应该也不会是无心之举——上赛季6月份的中超联赛中,主场作战的河南建业正是凭借着毕津浩打进的唯一进球,将当时的江苏舜天队斩落马下,而苏宁主帅崔龙洙在输掉了跟申花的第一场比赛之后,这次也放出了狠话:“同样的错误,我们绝对不会再犯,因为对苏宁这样一支球队来讲,两次跌倒在同一个地方,就是意味着耻辱!”

    挖角,舜天喜欢“申花制造”

    与现在的“兵强马壮”不同,五年之前的江苏舜天队,既没有特谢拉和拉米雷斯这样的大牌外援,也没有吴曦、吉翔和任航这样的现役国脚,而他们引援的目标,也一直盯在了上海申花这个“邻居”的身上。

    2011赛季中歇期之前,时任江苏舜天俱乐部总经理的刘军就曾秘密来到上海,与还在申花效力的哥伦比亚外援里亚斯科斯进行商谈,希望这位上赛季的中超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能够在下半赛季代表舜天队出战。2011年初,考虑到球队要参加亚冠联赛,申花与里亚签订了半个赛季的工作合同,而球员本人早已确定前往墨西哥联赛踢球,舜天只能与里亚擦身而过。此后,当时的舜天主帅德拉甘提出,希望能够引进申花队中的小将曹 定,只是在试探性的咨询之后,舜天得到的是“小曹是申花的非卖品”的回复,挖角申花的计划只能再次搁浅。

    两次失败,并没有动摇舜天想要引进申花球员的想法,当时炙手可热的冯仁亮进入了他们的视野。在一次与媒体的公开讨论中,舜天高层明确表示,希望能将这位极具天赋的边路球员罗致帐下,虽然他们的心里也很清楚,看中冯仁亮的,还包括当时的“土豪”广州恒大,但他们依然与申花方面进行了接触,而他们的“付出”也在2012年底得到了回报——虽然冯仁亮最终还是去了广州恒大,但是吴曦却在2012赛季结束之后加盟舜天,并且成为现在这支江苏苏宁队的场上队长,以及中国国家队的绝对主力。有意思的是,虽然球队的名字从舜天变成了苏宁,但是今年年初引援的时候,这支球队依然延续了从“邻居”那里挖角的传统,将杭州绿城队的门将顾超招至阵中,而后者也因为在联赛中的稳定表现,入选了最新一期的国足集训名单。

    杯赛,前两年成了“一边倒”

    虽然从2011赛季开始,申花就没在江苏苏宁(含江苏舜天)队的主场南京奥体中心赢过球,但至少在虹口主场,他们在2015和2016赛季连续两个赛季赢下了这个对手,而不是像在足协杯赛中那样,不管主场还是客场,都处于“一边倒”的劣势当中。

    2014赛季,申花在中超主客场都与舜天打成了1比1平,但是在10月份的两场足协杯半决赛中,他们先是主场0比2不敌对手,三周之后的客场比赛中,更是0比3败下阵来,两回合五球大败,被舜天队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2015赛季,申花与舜天再次在足协杯赛场相遇,这次两队交战的舞台,变成了决赛的两回合较量,结果申花虽然在客场0比0战平对手,但是回到主场之后,被对手在最后时刻绝杀,只能目送对手在自己的主场登顶,这也成了最让申花球迷心碎的一刻。

    连续两年被同一个对手击倒,申花的失利其实绝非偶然。从2012赛季拿到中超联赛亚军开始,随着吉翔、周云等一批年轻队员的迅速成长,以及吴曦等内援的加盟,舜天队的整体实力一直在稳步提升,如今这支球队更是成了不折不扣的“国脚大户”,再加上高水平外援的到来,本赛季积分榜排名第二的成绩,显然不是靠撞大运撞出来的。不过,随着主帅曼萨诺的到来,以及瓜林、马丁斯和秦升这些内外援的加盟,如今的申花也与过去两年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几个主场比赛中,先后将上海上港、广州恒大和江苏苏宁这些此前排名前三的对手斩落马下,能否改写此前两个赛季足协杯赛逢江苏不胜的尴尬纪录,答案将在今晚的比赛中揭晓。

  • 分享到: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李冰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