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深度析申花如何破魔咒:莫雷诺一招便破了鲁能围堵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6-07-26 08:06 [来源]:搜达足球

  最近2周围绕上海绿地申花最大的新闻显然是登巴巴的手术,经过专程从法国来沪的医生成功手术后,塞内加尔前锋乐观地表示争取在下赛季伊始就可以回到球场上。在球迷的目光都被中超目前的首席射手伤情吸引后,上海绿地申花上轮客场负于保级球队石家庄永昌,遭遇联赛客场3连败的新闻似乎并未引起太大关注。查看中超的积分榜,上海申花本轮前客场拿到7分,成绩只能排在第11位,在主场则6胜3平,不仅保持不败,21个积分高居各队第3。同时客场只有1场胜利,第10轮1-0击败重庆力帆,而5次客场输球也仅比4支球队略好。

  其实细究上海绿地申花过往几个赛季的表现,主客场的巨大反差,一直是制约球队取得好成绩的一个主因。然而本场面对换帅后近来势头凶猛的山东鲁能,上海申花竟然神奇地终结了过往做客不胜的魔咒。

  上海申花中超时代主客场积分对比表

  (截止至2016赛季19轮对阵山东鲁能前)

  自中超元年以来,13个赛季里,上海申花的客场积分从未高过主场,当然这对于几乎所有球队都是主强客弱情况的中超来说并不稀奇,但是如果分别将主客场积分在当年联赛中的排名以及主客场积分比拿出来作比较,就能看出上海申花客场作战能力奇差的属性。从2004年到2010年,申花在中超是一支豪强球队,因此无论从主客场积分的差距、主客场积分比都在一个比较正常的范围。

  中超元年是申花主客场成绩最为均衡的一年,都拿到了11个积分,但是那年因为申花成绩不佳最终只名列第10,因此2场主场胜利也是历年最低,此后最低的一个赛季主场也拿到了6场胜利,一个赛季平均近8场主场胜绩意味着球队在主场能赢下几乎一半的比赛,而且其中有2个赛季主场积分都排名联赛第1。而在客场上海申花只有4个赛季胜场超过了5场,反而有8个赛季胜场在4场之下,意味着球队客场只有20%左右的胜率,尤其自2011赛季球队陷入低迷之后,每个赛季积分都在10分左右徘徊,主客场的积分比也由中超前期的1-1.5区间上升到2-3区间。

  上海申花中超对阵各队客场成绩对比

  如此糟糕的客场成绩,势必会产生几支在客场难以击败的球队,其中首屈一指的就是本场比赛的对手山东鲁能,此前中超12次做客济南,申花未尝一胜,平局也堪堪只有2场,除了面对近两个赛季的两支升班马石家庄永昌和延边富德,客场全部失利意外,无论是场均客场积分0.17分,还是客场0的胜率,山东鲁能都是申花在客场难以逾越的壁垒。追溯上次客场击败对手,已经是在近20年前的1998赛季,足协杯比赛中2-0获胜。即便是客场面对其他几个中超老对手申花也从未有如此颓势,对阵北京国安曾在2006到2008赛季在丰体拿到3连胜,长三角德比对阵江苏苏宁和杭州绿城客场也分别有3场平局。在往上追溯到甲A时代,面对当时的霸主大连万达,申花队也曾2次客场击败对手。

  莫雷诺和登巴巴2016赛季主客场进攻数据对比

  如此糟糕的客场成绩,即便在近两个赛季球队进行了大手笔引援后也未有显著提升,在主场踢得风生水起的登巴巴和莫雷诺到了客场就陷入哑火状态,通过他们各自的进攻数据也可以看出。莫雷诺加盟申花5个赛季以来,客场进球的比赛不少,但10场比赛成绩只有3胜6平1负,相反18场主场进球的比赛,球队取得了15胜。本赛季他在主场场均能够为队友创造2.6次射门机会,客场要降到1.4次,相应地在客场被对手盯防要严密许多,场均被犯规由2.3次上升到4次,对于习惯以盘带来完成进攻的哥伦比亚人来说,对手在自己主场通过更强硬的方式来盯防,显然限制了他惯有的踢球节奏。至于另一位队内的主力射手登巴巴,也能看出其在射门、进球、关键传球几项进攻数据上,客场相较主场都有大幅度滑落。

  莫雷诺本场比赛被犯规地点示意

  本场莫雷诺在进攻端依然利用出众的个人盘带寻觅机会,但是相比较此前的比赛,他有意回撤接球更多,造成对手后腰对位盯防的困难,本场4次被犯规都是集中在中场附近。这种游弋的踢法令马加特赛前的精心布置化为泡影,此前在后腰位置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蒿俊闵被安插到右边路,而近几轮在左后卫位置上发挥不错的张驰接替了蒿俊闵,和李松益构成了双后腰。显然这种安排是为了对位看管申花中场双核莫雷诺和瓜林,实战中李松益在上半场更是对莫雷诺进行严密盯防,但正如此前分析,莫雷诺的大幅度回撤令李松益有些尴尬,而离开自己的防守区域扩大活动面积,显然不是他的特长所在,莫雷诺所进一球,正是在中场穿裆抹过鲁能后腰后完成精彩远射。下半场,莫雷诺的回收更为加深,利用自己出色的控球来调度进攻,消耗对手的体力,而山东鲁能此时后腰已经不敢贸然上抢,球队在防守中是442,中场平行站位的后果就是只能由踢前锋的佩莱和蒙蒂略来完成对回撤拿球的莫雷诺逼抢。

  蒙蒂略逼抢莫雷诺

  佩莱逼抢莫雷诺

  不过随着上海绿地申花在比赛70分钟后体力下降,进行一番调兵遣将后的山东鲁能不再沉迷于和申花在中场做过多周旋,开始主攻客队边路,希望用简单的边路传中打法扳回比分。实际上随着边路快马刘彬彬和高中锋西塞登场后,这套战术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球队数次通过边路起球,然后再中路抢到了落点。只是由于西塞和佩莱在对手的贴身骚扰下,射门欠缺了一些精度而没能扳回比分,尤其是前者,短短17分钟的出场时间,完成了3次极有威胁的射门,其中78分钟和81分钟的射门都是来自右边路传中造成的申花禁区内混乱。

  第78分钟西塞射门前鲁能配合路线

  虽然上海申花凭借下半时最后阶段的顽强防守,时隔5轮后再次客场零封对手,并且拿到了队史上中超客战山东鲁能的首胜,但是主队在这场的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尤其是马加特上任后对几位青训小将的使用,通过他们旺盛的求战欲望和比赛中的积极跑动,让此前被球迷戏称“散步队”的鲁能场上作风有了明显改观。拿到3分的上海申花接下来将连续面对江苏苏宁和广州恒大淘宝,“中超潇洒哥”莫雷诺还能奉献更多出人意料的精彩表现吗?

  • 分享到: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