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应届生求职不再“北上广”   老师害怕过教师节   中心城区道路拥堵现象恶化   国庆加班9天顶一月工资   神秘"黑广告"频现7号线   上海景点承诺一年不涨价   沪静安学区房报价创新高   白领每周加班3.3小时   闸北房价成各区涨幅之王   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开幕   沪"爱虫男女"玩出新花样   中秋可观看"超级月亮"   申城楼市黄金市场销售回暖   学区房一月涨70万仍抢手   上海多条地铁线路运能调整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那些花儿
【浏览字号:
申花老熟人转型西甲解说 王洪亮:薪酬比刘越少个0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5-09-10 08:5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王洪亮与王政搭档解说西甲比赛

    年初的时候,在深圳红钻长期遭遇欠薪的王洪亮决定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专心打理自己的文玩生意。虽然收入不错,但时间久了,发现自己还是会挂念足球。后来,一个契机让他和在申花期间的好友沈龙元加入一家俱乐部,干起了青训。而不久前,他又追随刘越和孙吉的脚步,成为了五星体育的解说嘉宾,专门负责西甲联赛。人生的转型,就在这样的不经意间悄然实现了。

    解说西甲,更爱巴萨

    “有一次接受电视采访,正好是做申花那些散落在外地的球员系列,我和沈龙元两个排在第二期。节目播放以后,台里的领导觉得我在摄像机镜头前的感觉不错,不会像大多数人一样发怵,而且也很健谈,就想到了让我做解说嘉宾。”王洪亮说,自己在申花的时候并不是那些十分受媒体关注的球员,接受采访的机会也不多,其实对于摄像机的镜头并不熟悉。但有些人天生就不怵上镜,他大概就是那类人。

    然而,在镜头前接受采访和在镜头前解说毕竟是两码事。于是正式上岗前,王洪亮在台里的安排下进行了一次试讲。“我记得那场是巴黎圣日耳曼和曼联的比赛,因为是试讲,所以采用的是录播形式。后来放出来,大家都觉得效果不错,这件事就这么定下了。王政来找我,以后就专门负责西甲这块,主要是皇马和巴萨两支球队的比赛。说老实话,皇马我还真不熟,平时喜欢巴萨,看他们的比赛更多。”

    第一次正式做解说,王洪亮直到4点半才走出演播室。天边已经有些泛白,他感叹,“做哪行都不容易啊!”西甲至今进行了两轮,他解说的比赛得到了球迷的肯定,但从专业的角度,电视台也指出了他的不足。“ 他们觉得我在解说过程中面部神情比较放松,足球专业性当然也没问题,但毕竟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说话的时候切口蛮多,使用的不是专门的电视语言。”举个例子,“他们帮我数过,一场比赛我会说不下五次‘哎哟喂’!这种过于口头化的表达方式不适合在解说中出现,这也是我以后要注意改进的地方。”

    凌晨解说,功课做足

    现在每个周末王洪亮的日程都被排得满满当当,“白天要去俱乐部带青训,路上来回将近两个小时。回来扒几口饭就去睡觉养精神,睡到晚上九、十点钟起来,把前几天已经准备好的资料拿出来过一目遍。11点左右到台里,继续看资料。比赛一般是凌晨两点半和四点半开始,两场连着讲。”因为对西甲球队不熟悉,他每周至少要抽出两个晚上的空来上网查找主力球员和替补球员的基本信息,以及位置特点。如果有时间,两支球队之前一轮的比赛也要看一遍,“观察教练的战术和换人的特点,对自己也有帮助。而且万一场内外有什么花絮,就可以用在这场要转播的比赛里。”

    王洪亮起先没有透露自己解说一场比赛的薪酬,在追问之下他才说,比刘越少一个零。这也很正常,毕竟后者有了多年的积累,已经成为国内王牌解说之一,而王洪亮的解说生涯才起步。“其实钱多钱少,我一点都不在乎。因为我更看重的是这份经验,我觉得自己可以学到很多。我没有超越刘老师的雄心壮志,我追求的是从多方位完善自己。足球里面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我以后也想往经纪人那个方向发展,那现在球员先熟悉起来,也能为今后打好基础。”

    立足青训,脚踏实地

    虽然只转播了两轮西甲联赛,但王洪亮已经从中发现了不少值得注意的现象,而这也引起了他的很多感想。“以前虽然欧洲五大联赛的比赛也会看,但很多地方不会去注意。现在做了解说,常常会在短时间里密集地看比赛,很多以往被忽视的点现在就会关注。比如你看西甲球队的换人,很多情况下都是20岁以下的球员被换上去。而我们呢?不说别的球队了,就拿申花举例好了。我们换上场的替补是坤哥,哪怕高迪也有26岁了吧?”

    “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现象?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在了青训上面。人家的青训质量多牛!所以球员的更新换代特别快。而我们的青训这么落后,所以会导致青黄不接的局面出现。前几天我看了国家队和中国香港的比赛,竟然踢了个0比0!在我们那时候,和中国香港队踢比赛只要不赢球都是不能接受的。像沪港杯什么的,至少都是赢两三个起板的,打平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但所有在过去不能想象的现在都在慢慢成为现实……”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督促他把青训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中国的足改方案推出后,大家都一窝蜂搞青训。但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到底应该怎么搞?政府现在肯定大力支持青训事业,但是,拨款具体应该拨到哪里?社会上现在这样那样的青训俱乐部层出不穷,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以盈利为目标的,而我们却想做一些实事。”

    他现在任职的俱乐部就是一家专门培养7到10岁少年的足球俱乐部,现在已经有140多名学员。“学员报名是不收费的,周一到周五的训练也是义务的,只有双休日会收取一些低廉的费用,大概三、四百的样子。”而最让他自豪的一点是,俱乐部里面的教练很多都是有过国字号经历的退役球员,“中国其他地方有国字号球员带小孩的吗?即使有也是凤毛麟角吧?”

    作为足改方案的其中一条,也提到了青少年足球教练的专业化,即使是校园足球的教练也要进行专门的培训。前阵子,王洪亮他们这批退役球员想报名上个教练员的培训班,结业就可以拿到D级教练员证书。但让他们哭笑不得的一点是,因为D级证书是教练员证书里最低的一档,所以社会上很多从来没有任何足球相关行业经验的人也都来报名参加。“像我们这些退役的职业球员竟然没有一点优先权,好不容易挤进了10月份的班。这也就算了,问题是,足球并非一样纯粹理论化的东西,让这些没有足球从业经历的人和我们上一样的班,毕业之后让他们去带队,能把孩子教成什么样?我不知道!大家都知道未来足球是个香饽饽,因为国家主席关心嘛,所以都想从中分一杯羹。但如果不能切切实实地尽一份力,而光想着捞取好处,那事情肯定做不好。”

  • 分享到: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沈坤彧 [选稿]: 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