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程雷弃娇妻誓嫁“真爱”   上海地铁惊现臀沟女   奔放妹纸竟当众换丝袜   揭秘时尚腿模的真实生活   殡仪馆内部惊悚实拍   避孕套使用排行上海第四   车模为上位无所不用其极   新疆罗布泊九大诡异事件   解密沪上主持人邀约身价   蔡国庆曾唱瘫中国铁路   东海带鱼难现沪市民餐桌   家暴可能被撤销监护资格   东莞扫黄后的凄惨现状   韩国女星捆绑服惊艳红毯   实拍申城满地落叶成景观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那些花儿
【浏览字号:
王大雷:我还差一个联赛冠军 先成家后立业是好事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4-11-28 08:3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已经越来越习惯了,在谈及王大雷的时候,尽可能少谈一些有关申花的话题,毕竟这是职业足球,可反过来说,又很少有人能够真正忘记他和申花的一切。或许正因如此,当申花颇为不易地度过又一个赛季,而王大雷在加盟鲁能第一年之际收获足协杯冠军时,个别申花球迷的内心情感是有些复杂的。人们纠结于他赛后提及的“第一个冠军”措辞是否准确,概因为太在乎,而对大雷来说,生活总是在向前走的,这一年里,儿子开始上幼儿园了,自己拿了冠军了,虽谈不上完美,却绝说不上失败。

    努力之外,还要看机遇

    对着王大雷,忽然想起年初的一次相遇,当时刚刚完成转会的他跟随鲁能前往土耳其安塔利亚拉练,一天晚上,大雷聊及了转会的前前后后,可印象最深的还是那句话:既然现在来了,那我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冠军!他向来是个荣誉感极强的人,并且珍惜每次参赛经历,当年获得亚少赛MVP的荣誉已经被他文在了手臂上,这一年过去,他终于实现了自己当初离开时立下的愿望。

    东方体育:还是先从这个冠军说起吧,年初那会儿你就说过,想在鲁能圆冠军梦,现在应该称得上是梦想成真了吧?

    王大雷:还不完全算吧,因为还差一个联赛冠军,怎么说呢,我觉得亚冠是可遇不可求的,偶然性会比较大,但过去那么多年确实从来没有拿过联赛冠军或者足协杯,这是第一个,所以感觉很难得。加之又是第一年来鲁能,球队过去四年也经历了连续的无冠时期,所以这次刚来就能赶上冠军说心里话也要拜运气所赐,老天爷挺帮助我们的,当然很多东西也是我们自己的努力达到了夺冠的要求。

    东方体育: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你与鲁能之间算不算是一种互相成就?

    王大雷:我觉得不能这么说吧,只能说努力才有回报,无论在哪踢球都是这么个理,但是很多事情也要看机遇,那个时候我和我的队友们在上海时也很努力,但是可能实力上或者别的方面还是差一点,而今年各方面都比较水到渠成了,加之大家也都很渴望这个冠军,接下来的事情就一气呵成了。

    东方体育:你说的第一个冠军,可能也有球迷对这样的措辞会有不同意见。

    王大雷:当然如果要说第一个冠军那可能要追溯到很久以前了,十几岁就拿过冠军了,越往前其实越没法说,我只是觉得这是真正意义上联赛里俱乐部级别的冠军,可能也有朋友会说,我的第一个俱乐部层面冠军是A3联赛,但在当时,A3的正式度有限,那是通过循环赛并且间歇期大家一起踢的一个比赛,确实也算是一个冠军,但含金量没有那么高,说句玩笑话,我们那届的奖金都还没发呢,我记得当时是一家韩国公司赞助,后来也不了了之了。其实我看见有很多球迷也对我提出了这个说法,我觉得这很正常,只是对我来说,不可能去反驳甚至回击他们,因为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当你以前的家人们说你的时候,你不可能去回击你的家人,所以无论说我什么,我都不会对他们有任何想法,有些事情自己心里明白清楚就可以了,也许我这个人有时候会去钻牛角尖,但更多还是出于和自己过不去,比如比赛中的一些失误之类,可碰上这些事情时,我还是比较理智的。

    东方体育:从结果看,这应该是收获的一年,那么论到过程,相比你的预期,这一年还算顺利吗?

    王大雷:我觉得过程很不容易,从足协杯第一轮开始也曾遇到过对手罢赛这样的问题,第二轮好像是和富力?也是险胜过关,然后又是碰上国安,这就更不用说了,直接上点球了,那惊心动魄的过程也熬过来了,而且我们开始还落后再扳平。可能之后和海牛的比赛算是相对顺利一些,直到最后决赛和舜天,真是太坎坷了,而且充满戏剧性,等于是最后读秒阶段又是头球啊助攻啊一气呵成。以前那么多比赛中其实也有绝杀,你想那一年在上海我们绝杀了多少队,1比0、2比1、3比2等等好多绝杀,当时感觉很舒服心里特爽,而且球迷也会觉得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对手身上赢得比赛就特别兴奋,可时间一长这也只是一场价值3分的比赛。而这次是决赛,毕竟性质不同,加之我也直接参与了绝杀的整个过程。至于联赛,我们肯定是输了很多不该输的球,也平了很多不该平的球,联赛更加漫长,必须保持每场高强度的节奏才可以,稳定性差些就得不了好成绩,为什么恒大一直冠军?就因为他们从第一场到最后一场的表现几乎都没有什么改变,他们足够稳定。

    东方体育:就像你说的,绝杀是一气呵成,不过在0比2落后且伤停补时即将用完的时候,想过可能会输球吗?

    王大雷:没时间想了,当时最后一个定位球,我就想着冲上去了,如果替补席上有人要叫我回去,基本上我也不会回去,最后一攻了肯定得押宝了,这球蒙蒂略罚得特别好,大家拼了命去抢,争下来后麦克格文位置也好,身边没什么人盯。可能你踢个3比0、4比0的也是冠军,但是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冠军加之又是在对手主场,这感觉就不一样了,当时只能听到我们球迷的声音,其实当我和麦克庆祝完往回跑的时候,我发现我的两条腿已经没劲了,如果再来一个球我想我都不一定能守住,好在刚开球我们又是一个单刀,可惜没打进。

    东方体育:离开申花前的这两年,你经历过马克、沃克这些门将教练,而之前你也曾提到这些人帮助你成功,正因如此,当你转会之后,也有人提及你在新环境下与新教练的合作问题……

    王大雷:每个教练都有各自的一种训练方法,但很多时候还是自己更努力一些才更好吧,主观层面的东西比较重要,因为你没有必要太去依赖教练,他们会帮助你调整状态,可你不能太过依赖,他们会教给你方法,而你的任务就是去努力工作,这才是最好搭配,当然高水平教练会给你更好指导,那对你的成长也是一件好事。

    儿子玩耍就会找我

    好不容易在上海奋斗了多年后终于成家立业,用王大雷自己的话说就是在这里“扎了根”,可一转眼他又离家远行来到了鲁能:“以前在外面一个人想要啥就会去买,现在我不止要养活自己,碰上一些稍微贵点的东西,都得考虑考虑要不要出手了。唯有答应儿子的东西,我一定会去实现。”王大雷说。

    东方体育:同样是在外打拼,现在去鲁能和那会儿来上海的感觉完全不同了吧?

    王大雷:怎么说呢,时间长了可能也就那么回事,以前我来上海时,上海对我来说也是“异地”,时间长了会适应和喜欢上这里。如今在济南,只要我太太在身边,那我俩几乎就是不变的生活模式:天天训练完回家陪她玩儿啊逛的,然后休息睡觉,等第二天早上起来会陪她吃个早饭或者睡个懒觉,中午就回球队了,没有其他活动,不像在上海还有朋友,在济南顶多就是和队友一起吃个饭,没有像在上海时那么丰富吧。

    东方体育:也因为这样,每次看到妻儿时亲切感总是倍增吧?

    王大雷:就像今年好像是9月份吧,我训练完回家后看到儿子坐在家里,那心里的感觉真是快乐得难以形容,可能过往一直在家没有特别多的新鲜感,那一次算是惊喜吧,每个在离家很远地方工作的人,可能都会是这种感觉吧。今年9月份,小子开始上幼儿园了,可开学那天我不在上海,所以错过了送他上学的机会,现在放假我回来了,倒是反过来希望他多陪我几天,因为我在家里呆不了多久,马上下个月又要去国家队集训了。

    东方体育:你们父子俩平时都爱干嘛呢?他现在能听懂你意思了吗?

    王大雷:陪他玩儿呗,这个年纪还能干嘛呢,就刚回来那几天带他去海洋公园,完了接着是去动物园,不过后来当天下雨那就换个地方,只要有时间就和他玩在一块儿,他在我身边时间比较少,我也想多和他沟通感情,他现在2岁半了,脑子特机灵,有些事情和他说过很久了,他也能记得住。上回我在济南时我说等爸爸回来给你买面包吃,等到我回家之后,他看见我就说‘爸爸你回来啦,给我买面包吃’,然后我必须给他买,因为不能骗小孩子。其实对我儿子来说,他的思路也很清楚,想玩儿了就找爸爸,别的时候都找妈妈。

    东方体育:老人家常说成家立业,即先成家而后立业,我记得你也曾说过比较认同这样的说法……

    王大雷:我觉得很正常啊,成家以后事业也慢慢好起来,人也会稳重许多,不像以前没人管,想花钱了就花,现在就不一样了,会有顾虑了。之前中超颁奖典礼上武磊说他的梦想就是早点结婚,我觉得并不是什么玩笑话啊,尤其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我觉得这是件好事。

    东方体育:现在回头去看看这一年,当时的那次转会,对你而言算得上是一次比较大的转折吧?

    王大雷:我觉得可以这么说,当然有些东西也不是我自己能掌控,可能时机也到了吧。作为球员来说,流动性大也未必完全是坏事,可能出去看一看别的环境,对自己也会有帮助,毕竟人不会总在一个环境里承载那么多事物,哪怕这个社会也是一样,虽然现在成了家也有了孩子,但我依旧还是个年轻人,仍需要学习和成长。

  • 分享到:

  • 足球上海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刘闻超 [选稿]: 排山倒海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