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组建轨交逃票稽查队   老师短信示爱骚扰女生   港汇广场一女子坠楼   沪嘉高速外环将改造   沪拟实施打车软件监管   复旦投毒案今日宣判   沪单独两孩即将落实   林海周瑾当众暧昧挑逗   高凌风血癌17日晚去世   申城大雨明或雨夹雪   沪马路缴罚款可刷卡   曲艺名人豪宅大曝光   一男子爬外白渡桥桥顶   复旦投毒案明日宣判   柳岩插足金巧巧婚姻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那些花儿
【浏览字号:
女友为李建滨发504字沪骂! 配合完成对沪球迷表白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4-02-21 09:4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李建滨因不堪忍受恒大球迷的谩骂,发微博感叹:“还是申花球迷靠谱。”这招致了更多的骂。这是第一、第二回合。第三回合才是高潮,是由李建滨的女友宫小萌制造出来的,她用上海话写了一篇长微博回骂。

  骂人要用母语才有脱了靴子搔痒之畅快感。在国际层面上,骂人的时候用国语最过瘾;在国内层面上,骂人的时候用方言最过瘾。电影《失恋33天》中,拜金女李可平时一副嗲得要散架的林志玲腔,黄小仙与同事在聚会时不想接李可的来电,但是,不小心将静音键按成了免提键,于是,李可“偷听”到黄小仙对自己不堪入耳的揶揄,在听到忍无可忍时,扬声器里传来一声比花木兰还豪放的豫音:“黄小仙,你个鳖孙!”

  宫小萌的沪骂十分流畅,504个字,都是在iPhone的小键盘上敲出来的,还用了很多很地道的语气词,但是,行文中总有一丝异乡感——只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语感,于是,我去查宫小萌是哪里人。她是山东东营市垦利县人。

  这次骂仗就变得有意思了。宫小萌在这篇长骂中寻找的不是李可的快感,与其说是情绪宣泄,不如说是精心构思的选边站,李建滨以语言的内容、宫小萌以语言的外壳,配合完成了对上海球迷的表白。

  对于作为受骂者的广东球迷,则是一副“我骂你,但与你无关”的面孔。通常骂人的脏话要像一颗颗炸弹,在对方心理阵地上造成破坏才达目的。但是,“我骂你,但与你无关”正成为流行。比如,网络上流行的央视记者采访各地市民对喜大普奔地迎接油价上涨等问题的看法,受访市民先用方言说一长串,央视记者:“能否用普通话解释一下?”答案是统一的“创建和谐社会请从你我他做起!”错位的方言与普通话的对译,是任凭内心有千万头草泥马在奔腾,表面上还是喜羊羊。

  这是骂的进阶,是情感中心由他者向自我的转移。骂与爱皆如是。以前流行戴望舒式的苦恋,就是“我爱你,必须和你在一起”,现在流行岩井俊二式的“单恋”,“我爱你,和你无关”。

  我要骂人,请选一种语言收听,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文明范式。

  最后说说是哪里暴露了宫小萌沪语中的异乡感。沪语是无法写出来的,只能用拟音字,在拟音字的选择上,可以有很多同音字来标注某个沪语词,她选的拟音字中透露着北方官话的硬朗。

  倒是粤语不容易以这种方式暴露异乡人的身份,粤语有书面语,这是粤语流行于大江南北KTV的一个重要原因,作为老上海标签之一的歌曲《上海滩》竟然是用粤语演唱的。相对于另两种古老的语言吴语、闽语,粤语更加年轻,用很多带口字旁的新造字解决了书面语的问题。

  目前,对上海话的书面使用最好的是金宇澄的长篇小说《繁花》,作者用的是沪语思考与写作,却避免了沪语的拟音字,用了类似“上海官话”,上海人看得懂,外地人读起来也不吃力。斟词酌句,可谓用心良苦,但是,这个要求对于随便骂骂的情绪中人就太高了。

相关文章

[作者]:刘耿 [选稿]: 排山倒海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