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女乘客因“霸机”被拘留 一男子在睡梦中被刺死 孕妇为逼婚举报男友强奸 男孩高压电塔上触电身亡 硅胶女神齐P钻裙录节目 女子检查时处女膜被损 孕妇为逼婚举报男友强奸 干爹送无价宝B货都不如 男孩高压电塔上触电身亡 两名女乘客因霸机被拘留 刹车失灵公交车连撞5车 沪嘉高速收费设施拆除 闵行河道惊现儿童浮尸|图 天热了!街头美女齐臀露腿 公园惊现脱衣麻将|组图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媒体评花
【浏览字号:
新华社:沪上德比乏善可陈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2-05-13 12:10 [来源]:新华社

    十年之前,一场“沪上德比”的中超揭幕战让上海足球成为中国联赛的焦点,一年后,又是一场“沪上德比”掀起了末代甲A最后的疯狂,却也牵出了此后中国足坛沉浮多年的“反赌扫黑”之路;如今,上海滩时隔六年重迎“德比”,0:0的比分真实地记录了当前中国足球的现实:折腾了一大圈,谁也没捞着什么好处,每一家都输了个“穷光蛋”。

  这场比赛,阿内尔卡依然是最大的看点,却也不是唯一的看点。在本年度联赛开赛前,因为引进了“中超史上最大牌外援”阿内尔卡和最昂贵教练蒂加纳,申花队被视为本赛季夺冠的大热门,人气直接PK财大气粗的广州恒大,然而联赛仅过了5轮,成绩和状态低迷的申花队终于坐不住,炒了蒂加纳的鱿鱼,阿内尔卡则成为“影子主帅”。而相比之下,被视为本赛季中超“最节俭”球队的申鑫队,星光黯淡却实力不凡,联赛开端极度震撼,整体作战的表现让各路观察者连连赞叹。

  “沪上德比”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时隔六年再度启程,却最终以平局收场,场面沉闷,除了王大雷的连环扑救、阿内尔卡的悲催立柱,没有太多能让人记住的细节。

  然而,十年前的“沪上德比”,远不是这样一番沉闷的景象。

  2002年,上海申花和上海中远让上海滩足球开启了“五年德比”的辉煌年代。那个时候,中国足球也正处于自己的巅峰时刻,虽然只是“打了回酱油”,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梦总算是圆了。在此前后,上海滩俨然成为中国球星的集散地,范志毅、申思、祁宏、吴承瑛、张玉宁……“沪上德比”更是成为中国足球日趋火热的写照。

  2003年的末代甲A冠军争霸战,“沪上德比”不仅云集了中国足坛的风云人物,还网聚了阿贝贝此、佩特科维奇、马丁内斯、奎瓦斯等诸多中超历史上响当当的外援。这场比赛让上海申花提前将末代甲A的桂冠揽入怀中。只不过,多年以后陆军东窗事发,这场经典的“沪上德比”也成为中国足球永远抹不去的灰色记忆。

  中超新纪元开启后,“沪上德比”虽然一年一年延续,却再也没有当年“火星撞地球”的气势与荣耀,上海足球的魅力也与日剧减:球员飘零四海,球队远走他乡,上海滩足球的本土元素已经越来越少。作为上海足球代表的申花队,更是渐渐从媒体、球迷眼中的“宠儿”一度沦为“弃儿”。

  也正是在这些年里,经历了世界杯“终极狂欢”的中国足球一步步走向自我毁灭,国家队无论征战世界杯还是奥运会,全线溃败,俱乐部在亚冠联赛也频频迎来羞辱,在国内联赛中则始终与“黑哨、斗殴、丑闻”相伴随。

  尽管足球改革的声音喊了一轮又一轮,但真正的救赎,还是从2009年公安部门开启足坛的“反赌扫黑”行动开始。法律的利剑一悬,足坛的各种“黑”便一桩一桩浮出水面,中国足球以绝处重生、“欲火涅槃”的方式,重新回到重视联赛环境建设和青少年足球培养的正确轨道上来,虽历三年而依然任重道远。

  烙上足坛“假赌黑”深刻印记的上海滩,在这个时候迎来“沪上德比”的回归,虽没有当年的气势如虹,却依然让人回味无穷。这个沉闷的场面,不免让人联想当前中国足球依然沉沦的转型困状。“掘金热土”也好,“人少钱多速来”也好,“国际足坛的奇葩”也好,都说明一个关键问题:中国足球的病症虽已找到,但能否对症下药却各方意见不一,有人在用钱砸,有人在耍戏法,而管事的人依然坚持过去一贯“随意而行”的作风,没有能及时制定联赛基本的章法。正因如此,中国足坛虽一时没听到“假赌黑”,却依然戾气十足、武斗不息。

  若依然是联赛执法不严、风气不正,俱乐部思路不清、青训不抓,球员作风不整、素养不专,所谓的中超“德比”或许还将继续沉闷,中国足球也将继续沉沦。

[作者]:罗争光 朱翃 [选稿]: 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2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