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谢晖携前妻佟晨洁看话剧 90后童星富可敌国 揭赵忠祥5亿元私人会所 因加收1元男捅死缴费员 孕妇服转胎丸生阴阳人 讨薪男反被老板驾车撞翻 越野车发飙撞昏骑车男 杨钰莹上海性感秀热舞 土方车又撞死过路人|图 春日里满城尽是黑丝妹 苍井空化身名媛亮相 常熟跑路女老板上海被抓 莘庄限流谁会是下一个 越野车撞消防栓喷水10米 台湾第一名媛奢华生活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媒体评花
【浏览字号:
陈敏:巴黎尼古拉你值得拥有?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2-03-31 11:3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赛季前,申花的确用阿内尔卡这个bigname压过恒大一头,但事实证明,球场上的较量和传播学上的效应是不同的。传播方面只需要一个bigname就够了,而在球场上单单的一个bigname是不够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申花一个球输给广州恒大,也算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结果,即使恒大还在轮换休息着。

    针对这场比赛,昨天出版的《东体》编排一个精致的头版——“撒宁正卡”。从传播效应角度考虑,这个概念很不错,不过我们客观分析比赛来看,即使本场比赛的唯一进球源自孔卡的任意球助攻,“两卡”并不是决定比赛的直接人物。就像我们常言所道,中国足球联赛中,球队其实并不怕神一般的对手,真正的原因在于:恒大除了一个千万级别的bigname孔卡外,还有几个百万欧元级别的mid-name,以及几乎全队都是一百万欧元以上的中国国脚级别球员;相对而言,申花队除了一个千万欧元的尼古拉·阿内尔卡之外,也就一个乔尔是可以匹配,国内球员中不错的也就一两个……水桶短板效应,拖垮了申花,这也是一个客观规律。

    一度有很多人把恒大这样用欧元和人民币堆积起来的球队称为“暴发户”,第一年获得甲级联赛冠军的时候显然是,去年获得中超冠军的时候已经淡了一些,今年开始征战亚冠的恒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多少也有了一些叫做“气质”的东西。相对而言,年年换外援以至于年年首发都会大相径庭的申花队,总是给人陌生的感觉。花大价钱引进阿内尔卡,固然是比前几年的一种进步,然而这或许就像在泡饭上搁了些进口松露酱,这种不协调始终贯穿在阿内尔卡为申花征战的三场比赛中。他很强,可惜传出的球总是难以得到接应;乔尔很卖力,甚至像当年穆里尼奥时代的埃托奥一样到自己的禁区前防守……这些场景令人看了心疼,真的有些暴殄天物。

    在球队的建设上,申花和恒大走了两种模式,当然和投入也有很大的关系。但是,这样的一场比赛其实给出了一个设想:在千万欧元的预算下,我们是要一个阿内尔卡,还是要一个乔尔加上一个穆里奇再加上一个马季奇或者还能加上一个谁谁?选择“阿内尔卡”这个明星进攻点的,恐怕还沉浸在传播学的效应中;但是球场需要的是现实,足球需要的不是一个人超强,而是需要至少三四人的中强小团队来组成网络带动全队,申花队近半支球队的年轻球员的毛糙表现,其实已经逼迫出一个“要攻击群/中轴线”的答案。

    “太强”搭配“毛糙”,造成了阿内尔卡和申花不搭调,即使德罗巴能来,他们的惺惺相惜就真能挽救前半个赛季造成的颓势?如果继续这么下去,球队的整体表现会让阿队感到失望么?或许我们一开始就该问一下:巴黎尼古拉,除了代言所需,球场上的申花真的值得拥有么?

[作者]:《青年报》足球评论员陈敏 [选稿]: 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2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