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美女乘务员遇劫脸上被划 苹果发布新一代iPad 朱丽倩挺7个月巨肚曝光 一美元在美国能买点啥 朱骏将申花托付蒂加纳 生理期下泳池被取消会员 曝周立波娇妻继女私房照 蓝军女医艾娃曾按摩下体 不顾身份公开出手的明星 传可乐可能含致癌物质 本田车撞飞助动车 女生理期下泳池被取消会员 俄迷你嫩模显大牌气场 男侵吞资产潜伏多个剧组 国内外星二代如何卖萌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媒体评花
【浏览字号:
姬宇阳:足球归根结底为了球迷 对球迷永远说YES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2-02-24 08:54 [来源]:东方早报

1999年曼联访问上海,贝大帅哥没来,但吉格斯来了,在机场,曼联全队从停机坪直接被拉走,大巴在警车开道下一路开到花园饭店,很多球迷早就等在酒店门口了,却被警察和保安用一道人墙隔在外面。

吉格斯下了大巴,马上要进门的时候,他忽然改变主意,快步走向旁边,他一直走到警卫的人墙跟前,开始主动给外面的球迷签名。

当时,保安人员对吉格斯的举动有点不理解,照我们的习惯性思维,你这不是给保安工作制造混乱和麻烦吗?你这不是有作秀嫌疑吗?

直到几年后,我去英国采访近半年,当年心头的疑惑才终于被解开。“王老吉”他只是习惯了,这个习惯他在英超早就养成。以一场曼联对埃弗顿的比赛为例,那会儿小贝还是曼联队长,鲁尼还穿着埃弗顿球衣。比赛结束不久,我们发现好多球迷已经等到球员通道出口外面,工作人员用铁栏杆拦出一个弧形区域,每个曼联球员出来,都会主动走到栏杆前,开始给球迷签名,小贝也不例外,签差不多了,他们就转身告辞然后开车回家,球迷看他们走了也不会说什么,互相尊重是第一,第二个原因,他们知道下一个主场还会有机会。

过去的一个星期,伴随着阿内尔卡的到来,这位中超史上最大牌外籍球员,也在上海滩迅速掀起一股旋风。在仅有的一次接受中国媒体的专访中,他的一段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采访他的记者回忆说,阿内尔卡当时的原话是:我对媒体可以说YES也可以说NO,但是我对球迷,永远只有YES。在我看来,这话的前半句代表了阿内尔卡的性格,阿内尔卡在媒体面前从来都是惜字如金。而后半句,则代表了一种习惯,一种和性格或许没有直接关系的习惯。就像所有你在英超看到的那样,对球迷,他们永远只有YES。

他的确在用行动实践着自己的诺言,从飞抵上海到现在,阿内尔卡到底给多少人签过名合过影?恐怕他自己已经数不清了,据说,那天打完第一场热身赛,他给球迷整整签了半个小时名。有个球迷告诉阿内尔卡,当天正好是自己的生日,于是阿内尔卡在签名时,特意还把这位球迷的名字写在自己的签名旁边。

在如何对待球迷方面,阿内尔卡又给我们上了一课,其实中国足球的近邻日本足球,早把这些职业足球的精髓学到手了,有一次我看到一个纪录片,在日本的一家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外,一个球迷带着自己的狗来看球队训练,训练结束后,球员过来和球迷合影签名,这个带狗的球迷自己和球员合影倒算了,他还提出要让自己的狗单独和球员拍合影,碰巧那个狗狗忽然不听话了,于是,这个球员只好一边蹲下身,一边还不停地在抚慰那条大狗,耐心地配合他的主人完成了这次合影。

足球是为谁踢的?为老板?为领导?为挣钱?也许都没错,但说一千道一万,归根结底,足球还是为球迷踢的。这是足球的根本,更是职业足球的根本,放之四海皆准。

善待球迷,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作者]:姬宇阳 [选稿]: 申夜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2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