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孙悦爱妻网晒火爆旧照   二号线或增开零点列车   延长春节假期呼声再起   二月沪私车额度7400辆   申城喜迎新年第一场雪   下雪吃炸鸡申城生意火   盘点15年央视春晚女神   申城明日或将迎雨夹雪   上海被困驴友安全获救   三号线已恢复全线运营   揭秘99个爱上海的理由   春晚女神小彩旗美艳自拍   上海已研制完成H7N9疫苗   周末申城或迎雪气温下降   上海六驴友被困武夷山脉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姬宇阳:活着也是一种坚守 申花足球血脉没被切断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4-02-10 10:4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因为申花名字的问题,我的微博被申花的铁杆球迷们“安特”了上千次。

    12年前的2002年,曾经去英国采访过英超半年,我们当然知道欧洲足球的传统是怎么回事,回到中国足球的现实世界,现实就是,过去20年里中国顶级联赛拿冠军最多的一支球队大连实德(包括其前身万达队),已经说没就没了,而且没得干净、彻底、无影无踪。拿冠军最多的球队都如此,何况其他?球队都没了?何况其他?

    我也相信就算申花队从中超降到中甲、从中甲降到中乙,那些铁杆球迷依然会在看台为它坚守,但我同样无法忘记,就在六个月前,这支名叫申花的中超球队一度靠四处借钱甚至借月息5%的高利贷来为球队发放奖金,这支球队的老总被讨债、催债、讨薪的电话折磨到每天手机开机都需要巨大勇气。活着,有尊严、有安全感地活着,曾经是这支球队、包括这支球队的官员、教练和球员最大的奢望。

    我们都喜欢大团圆的结局,我也希望过去两个月经历了这场地震后,故事的最终结局能如各位所愿那样完美无憾,但我更知道就在两个月前,这支名叫申花的球队一度走到了外迁主场的边缘,如果任由事态自然演变,曾经最坏的打算或许是放弃注册,甚至注销球队。

    中国职业足球20年,名号没变的老字号只剩下申花和国安以及1994年创办的河南建业队。但本质的区别在于,北京国安俱乐部和球队的名字没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过去20年国安队的投资商一直是中信国安集团,而河南建业的投资方也一直是建业集团,他们一直未变的球队和俱乐部名称首先是来自赞助企业的名称。

    我也希望我们能像英超和所有欧洲豪门那样建立百年俱乐部,但我同样知道在中国足坛根本就不存在中性命名这个概念。过去的几个赛季里,除了申花之外,其余所有的中超俱乐部和中甲球队的队名中都有赞助企业的名字,对于欧洲俱乐部而言,他们最重要的三块收入应该是转播权、票房和球衣销售,但在中超除了极少数豪门外,大多数俱乐部财务报表中以上三项的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这样的背景下,你怎么指望一个球队的名字、传统可以被当做最重要的俱乐部资产,得到保留和重视呢?和20年前一样,中超球队对于投资商最大的商业价值,仍然是一块活的广告牌或者其他非足球领域得到回报的筹码而已。

    如你所知,在最初的方案中申花的名字已经完全从队名中被去掉,至少目前我看到的队名中仍然保留了“申花”两个字。过去20年,申花足球曾经是上海这座城市记忆的一个见证,这段记忆不会被抹去,这段血脉也并没有被切断,想想已经消失的万达队、实德队、全兴队等等在昔日甲A耳熟能详的名字,不管怎么说,申花仍然活着。

[选稿]: 音海断崖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