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重度雾霾过灰色圣诞   上海首批启动二胎政策   马年纪念币暴涨20倍   爸爸王岳伦发飙怒斥造谣   美女性感紧身裤显尴尬   圣诞节众女星斗胸器   堵车乘客迁怒拳打司机   一岁男童钢钉贯脑   复旦4学霸亮相   男子裤裆暗藏百克毒品   身背294张罚单轿车   跨年夜有交通管制   春运临客票开售或不多   沪医院儿科门急诊爆棚   金山酒后滋事集体斗殴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棋哥:申花给球迷留下不可抹去的伤痕 愧对上海滩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3-12-25 11:29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网络时代,尽管读书不那么多了,但还是有一个多年来的习惯。那就是熟悉的朋友写的书,特别是签上请你“雅正”、“把玩”、“留念”赠语的书,必须看。

  不久前收到《人民日报》好友,当年复旦大学中文系77届毕业生李辉老师的新作《绝响,八十年代》。又被书中真实的历史故事带回1977年,带到复旦大学四号楼7711班学生宿舍的“百花”墙报栏,走廊墙上那17页稿纸的小说《伤痕》。

  如果说当年卢新华的《伤痕》,是从上海滩影响到全国的伤痕文学。那么,近日网上流传的上海申花迁址云南,则是不那么职业的“职业足球”带来的伤痕足球。

  职业足球20年了,几乎70%以上的足球俱乐部都遇到过难以想象的困难。但一直觉得不论哪支球队背井离乡,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都不应该撤退,丢不起那个人啊。北京国安好面子,财力也扛得住,根本不会出现主场迁移的段子。但是没想到啊没想到,您“高大上”的上海申花却传出了迁移云南高原的消息,捣糨糊啊。

  伤痕文学:小说《伤痕》,说的是王晓华的妈妈在文革期间被定位“叛徒”后,相信了冤案的王晓华与母亲断绝母子关系去农村插队。经过在农村九年的孤独、歧视、彷徨和痛苦中的煎熬后,母亲得到昭雪平凡。但是当王晓华赶回上海要和母亲见上一面的时候,妈妈已经离开人世。

  伤痕足球:上海申花,一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职业足球二十年来屹立上海滩的足球俱乐部,居然要扶老携幼去云南设主场?个中苦衷我想无非是这样几个问题:

  一是资金链出现了问题。还是那句老生常谈,搞职业足球,若没有一套完整的资金链体系支撑,没有充足的现金流保障,您就是再有足球豪情也是瞎扯。因为如今的所谓职业足球基本不可能产生能自身运营的资金链,必须跨界去挖掘。无论是房地产资金链,还是电子竞技资金链,或是资本运营资金链,链条一断,哭天天不应……。

  二是政府的支持出现了问题。人们都会说,职业足球俱乐部已经市场化了,还靠政府支持就说不过去了。但是,在中国搞职业足球俱乐部,公共体育资源都在政府手里,您不依靠政府行吗?体育场,竞赛组织,公安安保……都由政府相关部门把持,不依靠政府您是寸步难行。在这方面,北京市政府做得就不错。不仅有文化体育产业支持资金,还有三大球扶持资金,更有体育表演业减免营业税的优惠政策。难怪北京的三大球这两年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方面要感谢党,感谢政府。

  三是俱乐部的内部、股东出现了问题。对于这种情况,还是老话“各家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我们外地人就不多嘴了。

  足球老将谢晖谢指导的话很有道理:“申花的离去失去了上海这座城市赋予他的全部意义”。因此,关于上海申花搬迁的传说,总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起叶辛《孽债》里的那句歌词:“美丽的西双版纳,那里有我的爸爸。爸爸一个家,妈妈一个家……”。

  这上海怎么总能和云南扯上关系?

  卢新华在《伤痕》中写过“虽然孩子身上没有像我挨过那么多‘四人帮’的皮鞭,但我知道,孩子心上的伤痕也许比我还深得多”。

  在上海滩有20年职业足球历史的上海申花,如果真的离去,将会在球迷心中留下不可抹去的伤痕。伤痕足球,您还玩它干什么呀?

[选稿]: 排山倒海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