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   明年企业薪酬涨幅8.8%   SUV失控撞隔离栏   沪推空气污染四色预警   春运售票“五不同”   28日起上铁实施新图   当艳星遭遇山寨汪峰   浦东铁路将服务临港   上海高架本月迎拥堵   五人组团抢春运火车票   104城市雾霾连成片   沪大妈背空气净化器买菜   雾霾天沪会不也停课?   "曝工资软"件网络爆红   本月上海车牌照投8500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姬宇阳:申花是城市共同记忆 那抹蓝色永不会褪色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3-12-09 15:2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明天,这个熟悉的名字将迎来自己20岁的生日,1993年的12月10日,申花俱乐部正式挂牌,20年后的今天,我们发现,不管这个城市如何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发生变化,申花这个名字,在20年后的今天依然顽强地存活着。申花的20年,是属于这座城市很多人共同的记忆,不仅是60后、70后的,同样也是80后、90后们的。任世界变迁、时光流逝,那个熟悉的名字,那一抹熟悉的蓝色,永远不会被忘记,永远不会褪色!

    电影《末代皇帝》结尾处,老态龙钟的溥仪像个普通游客一般,再次回到紫禁城,追寻逝去的儿时回忆。只见他步履蹒跚地爬上辉煌的皇帝宝座,在当年熟悉的龙椅下一阵摸索,居然找到了那只雕刻精美的、幼时装蝈蝈用的笼子。他顺手打开笼子,一只蝈蝈竟然从里面爬了出来。老年的溥仪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宛如儿童般的微笑。

    这个情节当然是虚构的,没有一只蝈蝈可以活半个世纪。但我们都看懂了这个情节,看懂了导演贝托鲁奇想传递给观众的信号。这世界的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幻想,你幻想着在许多年后,当你回到那个熟悉的街角、熟悉的路口,记忆中的风景就和当年一样,没有任何变化的依然会在那里,时空在那一瞬间实现了穿越,原本冰冷的建筑和城市,忽然变成一个有温度、有感情的生命体。

    过去20年里,对于很多人来说,申花就是那个“熟悉的街角”。

    明天,这个熟悉的名字将迎来自己20岁的生日,1993年12月10日,申花俱乐部正式挂牌,20年后的今天,我们发现,不管这个城市如何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发生变化,不管中国足球如何上演城头变幻大王旗,从当年的万达和后来的实德、从最初的太阳神和广东宏远,到四川全兴,都先后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了,1994年首届甲A联赛的那些熟悉的球队名字中,只有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在20年后的今天依然顽强地存活着。

    对于1995年,我记忆中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上海申花的夺冠。在如今上海球市较为冷清的今天,我们回看当年的录像,依然会震惊于当年上海球市的火爆,彼时的虹口体育场还不像今天这么现代化和漂亮,但1995年每场申花的比赛,虹口还是会变成当晚全上海最热闹的地方,1995年夺冠的那个夜晚,上海的马路上很多出租车都一起狂按喇叭,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庆祝申花为上海拿到的这个含金量十足的甲A联赛冠军。

    数月前的某一天,我曾路过江湾体育场,忍不住进去转了一圈,如今的江湾体育场主体建筑仍然存在,但周边的环境已经和当年完全不同。当年,这里一度也是上海滩很多少男少女心目中的追星圣地,追的不是歌星影星,而是申花球星。最初申花队成立时,就是住在体育场旁边的一幢三层白色小楼里,当时球队只是拥有一块训练场,偶尔会去江湾体育场内场训练一下。而就在体育场看台下阴暗的房间里,当时还住着02队的那些小球员,比如杜威孙祥等等。他们经常就从宿舍房间里,透过小小的窗户看着正在训练场上训练的申花球员们,憧憬着自己未来某一天也能像他们一样,披上申花球衣。那个时候,这些02队的球员,经常会在申花比赛时,去做他们场边捡球的球童。

    1995年的申花无法复制,不仅在于十连胜,更在于当时的那支申花队所独有的偶像气质,既有范志毅这样的霸气老大,又有谢晖、吴承瑛、申思、朱琪、祁宏这样的一批年轻帅哥,主教练徐根宝同样也是有着十足的性格魅力。即便在许多年后的今天,谈起1995年的申花,一些老球迷仍然愿意津津乐道,去回忆关于那一年的很多细节。

    10年前的2003年,正好是申花10周年的纪念日,当时的申花老总特意乘船前往崇明岛,邀请徐根宝前来参加10年庆典。申花10周年庆典现场,当时也成为了新老申花人的一次大团圆,不仅有很多申花球员前来,还有当年的很多国际队的球员也参加了这个庆典,包括范志毅申思祁宏等等。2002年开始的上海德比,让原本有些不温不火的上海球市忽然重新变得火爆起来。但和世界很多城市的德比不同的是,几乎大多数上海德比的参与者,或者曾经是申花的球员,或者曾经是申花的教练,要么就曾经是申花的球迷,即便是中远队老板徐泽宪,也向记者坦率承认,自己原本就是申花的球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上海,足球和申花,仿佛就是同一个名词。

    申花的20年,是属于这座城市很多人共同的记忆,不仅是60后、70后的,同样也是80后、90后们的。任世界变迁、时光流逝,那个熟悉的名字,那一抹熟悉的蓝色,永远不会被忘记,永远不会褪色!

[作者]:姬宇阳 [选稿]: 排山倒海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