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   明年企业薪酬涨幅8.8%   SUV失控撞隔离栏   沪推空气污染四色预警   春运售票“五不同”   28日起上铁实施新图   当艳星遭遇山寨汪峰   浦东铁路将服务临港   上海高架本月迎拥堵   五人组团抢春运火车票   104城市雾霾连成片   沪大妈背空气净化器买菜   雾霾天沪会不也停课?   "曝工资软"件网络爆红   本月上海车牌照投8500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申花"品牌到底属于谁?不属于2001年变更后的申花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3-12-06 08:53 [来源]:体坛周报

    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现有股东的股权交易价格,以及申花债务问题,将是未来决定申花命运的核心问题。申花作为仅有的两个贯穿了中国职业足球20年历史的品牌(注:另一家未更名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为北京国安),其命运也牵动着球迷的心。但是,申花的品牌归属到底是谁?品牌价值如何?20年来,都是莫衷一是,甚至引发了诸多官司。我们有必要去追究调查一下,“申花”品牌的真相。

  从1995年年底至2007年年初,担任申花足球俱乐部常年法律顾问,上海市龙光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瑄告诉记者,从法律的角度,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申花”品牌,现在依然属于以前申花俱乐部总经理郁知非为法人的前申花足球俱乐部。

  刘瑄表示,尽管申花足球俱乐部法人已经更改,前俱乐部也不复存在,但原来班底的人还在,俱乐部股权更改时,完全可以将原来申花注册的品牌进行法律上的移交。

  “至今没有人来办理过商标权移交。”刘瑄说,“上海文广SVA足球俱乐部成立时,因为新旧交替的股东都是国企,很多事情好商量,没有履行相应的法律程序,新俱乐部就继续使用申花商标。此后申花股权再次变更,现在申花俱乐部的法人,也没有履行法律手续使用申花商标。郁知非之后的申花俱乐部法人,都只有申花商标的使用权,而非所有权。90年代末,社会上出现了很多‘申花’品牌,与申花俱乐部无关,这些商家希望借申花的名气,给自己的产品打广告。为了打击侵权,2001年俱乐部委托我,在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商标局正式注册了‘申花’商标。而商标使用范围,除足球俱乐部,还覆盖了服装、鞋、旅游等产业。”尽管申花队徽等标志,随着法人更替,已做过几次修改,但商标总体形象依然与郁知非时代非常相似。

  所有这些注册有效期都是十年,但申请登记和受理成功有一个时间差,记者发现2001年“申花足球俱乐部”在诸多领域的注册商标,目前仍然在有效期内。

  刘瑄表示,即便一个企业长期使用一个商标,也并不等于这个企业就拥有了商标所有权。“法律上的对品牌所有权的界定是,企业必须拥有商标权、著作权或专利权中至少一项,才拥有商标的所有权。” 显然,2001年股权变更后的申花足球俱乐部并没有占据“申花”品牌的条件。

  其实,郁知非时代的申花俱乐部,拥有“申花”这个商标,早在俱乐部注册“申花”商标前,就已在司法实践中得到了法律层面的解释。

  2000年5月24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的一份民事诉讼判决中这样写道:“特雷通公司为了扩大商业广告效应以获取商业利益,在未经名称权人同意的情况下,将专属于申请俱乐部所有的‘申花’名称使用在其商业广告中,造成了申花俱乐部无法控制自己这一项无形财产并从中受益的损害。”

  “‘申花’是原告申花俱乐部的名称,申花俱乐部对此享有法人名称权,有权使用这一名称,其他人不得盗用、假冒。申花俱乐部下属的上海申花足球队在1995年度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中获得冠军,提高了‘申花’的知名度,使这一名称不再仅仅是申花俱乐部享有独立法人人格的标志,还具有了象征荣誉,在一定条件下能够发挥号召公众作用的属性。在商品经济社会中,由于名称的这种属性能够带来商业上的利益,使名称成为名称权人的一项无形财产。任何人想通过使用他人名称获取商业利益,必须经过名称权人的同意,否则即构成对名称权的侵权。”

  同时,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二审中维持了以上原判,最高人民法院也对全国公报了这一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申花品牌的核心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法院已明确认定为是球队1995年夺得甲A冠军后形成的。这也符合大众的“审美”习惯。“‘申花’价值,有80%以上都是‘95一代’球员创造的。”谢晖说。持有类似观点的远不止谢晖,以“95一代”为班底组成的“上海老克勒明星”足球队,在沪上的活跃,其实也折射出一些球迷对“申花”的怀旧感情。

[作者]:严益唯 [选稿]: 排山倒海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