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重磅!46所高校将更名   小偷连偷火腿34年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   鄱阳湖大雁被偷猎   男子用砖头砸死了小姨子   刘若钒目标申花主场进球   公交失控撞行人致1死1伤   美有意研发新型核弹头   "干丝长豇豆"打申花脸   简单搜索冲顶神器!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带队夺U17锦标赛亚军 戴维:让年轻人学会动脑踢球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8-01-19 11:35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失望?那肯定是有一点的,毕竟我们曾经离冠军那么近,而且对任何一名年轻球员来讲,如果能够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不断取得胜利,不断赢得冠军,对他的自信心毫无疑问会有非常大的帮助,未来他也会勇敢地面对任何对手。”一周之前,在戴维·皮里的带领下,申花青年队在全国U17锦标赛中一路连克广州恒大队和新疆宋庆龄队这样的强队杀进决赛,虽然在最终的点球决战中不敌华夏幸福队未能夺冠,但这已经是申花近十年来在该年龄段全国赛事中的最好成绩了,而这也正是去年七月份才接手这支申花队的西班牙籍主教练最为看重的:“因为我能够看到他们的进步,同时也知道他们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就像我们那天在输掉了点球战之后告诉队员们的那样,未来还有更多的胜利和冠军等着我们去夺取,不用着急。”

    “球商比身体更重要”

    按照圈内的普遍看法,在全国2001年龄段球队当中,掰着手指头去数,排在前四位的,怎么样也轮不到申花,要知道光是一个广州恒大,就组了两支U17的球队参加这次在广西梧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而像鲁能泰山杭州绿城和新疆队,同样也都具备了竞争冠军的实力——至少在小组赛开打之前,戴维仅仅带了半年的这支申花队,甚至连出线热门都算不上。

    身体算不上最强,技术算不上最好,但就是这样一支看上去特点并不怎么鲜明的球队,却能一路打进决赛,在戴维看来,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等这些年轻球员踏上职业赛场,能不能学会用脑子踢球才是真正的重中之重:“三十年前,西班牙足球也曾经崇尚过身体力量,然后才慢慢走出现在这样一条注重头脑和技术的路来。”

    东方体育:与刚来申花执教时相比,现实中的中国足球,与你之前知道的应该不大一样吧?

    戴维:坦白地讲,在决定来申花之前,对于中国足球也做过一些了解,那个时候感觉中国足球还是比较弱的,感觉有一些不是特别规范的地方,但是真正过来之后,通过接触,觉得欧洲对于中国足球其实还是有一些误解的。以我们申花俱乐部为例,这里的硬件设施非常好,甚至比大多数欧洲职业俱乐部都要好,而且整个团队都很职业,至于其他的球队,因为我没有亲自了解过,所以也说不出太具体的东西来,但可以肯定的是,申花是一支非常好、非常职业的球队。

    东方体育:拿到U17全国锦标赛亚军,这支申花队是靠什么成功 “逆袭”的?

    戴维:我想说的是,对于这样的成绩,我并不感到意外。之前有人也跟我说过,跟其他同龄球员相比,我们在身体力量方面可能要弱一些,但是从比赛来看,除了新疆队员的身体明显处于优势之外,我们跟其他对手在这方面差距并不是很大,而且我也一直跟队员强调,击败对手的不是你们的身体,而是你们的头脑。

    东方体育:这也是西班牙足球一直强调的一个理念吗?

    戴维:是的,球员必须学会动脑子踢球。其实在西班牙的青训体系当中,同样也有身体力量方面的练习,但不会过于强调这些东西,因为那已经是三十年前的理念了。夺得世界杯冠军的那支西班牙国家队里,有六七名队员像哈维和伊涅斯塔还有比利亚,他们比我还矮呢,如果只注重身体和对抗,他们肯定拿不到冠军。年轻球员成长的过程当中,除了身体和技术方面的训练,我们非常注重的一点,就是对他们球商的培养,这也是现在申花这批队员最需要锻炼的,他们需要用几年的时间,来学会在自己的位置上怎么处理球,怎么阅读理解比赛,然后还有个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孩子们来讲,每个人踢球的起点都是一样的,但是天赋和努力不一样,最后的结果肯定也不一样。一个拥有出色天赋的球员,拥有想象力和创造力会比较简单,但更重要的是,他要学会运用头脑,变成一个聪明的、有控制力的球员,这也直接决定了他最后能够到达的高度。

    不急着把队员送进一线队

    虽然在刚刚结束的U23亚洲杯小组赛中铩羽,但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是随着中国足协U23新政“升级版”的出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出现在中超中甲联赛的舞台上,除了球队要应对足协的要求之外,年轻球员动辄过亿的身价,也让俱乐部看到了其中巨大的商机,否则在中国队的比赛中,也不会出现球探和经纪人云集看台的“盛况”了——至少在今年,U23球员上场人次必须与外援上场人次相同的规定,让原本就匮乏的U23球员资源更加奇货可居了。

    对此,身为青训教练的戴维却认为,让一名年轻队员进入一线队或者上场比赛之前,一定要慎重再慎重:“足球是有自身规律的,没必要急着把他们(年轻队员)送进一线队。”

    东方体育:申花U17梯队刚刚拿到了全国锦标赛亚军,很多球迷更关心的是,接下来能有多少球员可以进入一线队,毕竟像梅西和鲁尼在这么大的时候,已经快要在西甲和英超联赛中打上主力了。

    戴维:从教练的角度来讲,我并不认为现在让他们进入一线队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我更希望他们在青年队和青年联赛中得到更多的磨练,把基础打得更扎实一点。在西班牙,对任何一名十七八岁的球员来讲,进入一线队参加联赛都太早了一点,因为对他们来讲,这个年龄最重要的就是多打比赛,通过实战获得经验,懂得如何在比赛中运用平时训练的那些东西,更关键的就是学会如何用头脑来比赛,而这在成年球队是很难获得的。

    东方体育:也就是说,你并不赞成年轻球员过早地进入联赛。

    戴维:这个确实是要因人而异的,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是梅西或者其他那些很小就可以在联赛中打上主力并且表现出色的天才。或许某个年轻队员在一些方面显示出了不错的天赋,并且也得到了机会,但就像是人一定要到了一定的年龄、有了足够的经验和阅历才会真正成熟起来一样,对足球运动员而言,有些环节一定是必不可少的。以我现在带的这些球员来讲,我了解他们的特点,知道他们需要在哪些方面提高,而且对于不同的球员来讲,你也要用不同的方法去帮助他们,要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和耐心,但是如果现在把他们直接放到一线队去,对于一线队的教练来讲,他们需要的是能够按照他们的要求去比赛的球员,与那些成年球员相比,无论身体力量还是比赛经验,年轻队员都不占优,所以很有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就是他们很难获得比赛机会,这对于他们的成长并不是很好。

    “中国的炼乳让我痴迷”

    对每一个来到中国的外国人而言,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入乡随俗”相当关键,而戴维和他的助手胡安一样,在最短的时间内就学会了用筷子吃饭这件在他们看来非常“中国”的事情,而且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用筷子夹菜的水准,是职业级别的”。“对任何一个需要适应新环境的人来讲,如果能够找到他喜欢吃的东西,那么所有的困难就都不是困难了,对吧?”

    东方体育:来上海半年时间了,应该对这里很熟悉了吧?

    戴维:有些有名的景点我也去过了,不过说实话,我不是一个喜欢去外面逛的人,有时间的话,我宁可呆在房间里看看录像,或者把训练做做总结什么的。(说到这里,坐在戴维旁边的申花U16梯队主教练胡安接过了话茬儿,向记者告起了“状”:这一点我可以证明,他(戴维)确实是个挺无趣的人,而且他不光自己不喜欢出去,还总是给我布置任务,让我陪着他一起不停地工作工作工作,每天的训练计划,每周的训练计划,每个月的训练计划,而且随时要根据训练效果进行调整,所以到现在为止,别人跟我说的很好玩的一些地方,我都还没去过。)

    东方体育:很多人说,西班牙人是天生的美食家,在上海,你们找到自己最喜欢吃的东西了吗?

    戴维:对的,有一种中国食品简直让我痴迷,我一下子想不起来叫什么名字了,就是那种半固体的奶制品,很甜,也很香,可以蘸着吃的。

    记者:是炼乳吗?

    戴维:是炼乳,就是炼乳,我现在吃面包的时候都不怎么涂黄油了,有炼乳就够了,我实在想不明白,怎么会有这么好吃的东西啊(笑)?至于他(胡安),才是一个真正的“吃货”,这么跟你说吧,所有的中国食品当中,除了豆腐,没有什么是他不吃的,厉害吧?

    东方体育:因为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你在跟年轻的中国球员打交道时,应该会有一些不太适应吧?毕竟对中国人来讲,跟这些00后孩子交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戴维:其实不管是90后还是00后,或许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特点和生活方式,不可能用一种标准来要求所有的人,所以我也会主动去了解和适应他们,尽量让东西方的东西相互融合和共存。相比西班牙,中国的年轻人比较内向,我希望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他们能够更加主动地来跟我们交流。从我个人来讲,我是一个在训练中要求比较严格的人,作为教练,在场上我首先要保证我的权威,队员必须按照我的要求来做,至于场下,我相信我们也是可以做朋友的。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

李冰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