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葛爱平:申花带动上海足球崛起 历史值得尊重景仰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7-12-11 11:05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

    昨天晚上,朋友圈被刷屏了:申花24岁生日快乐!

    今天早上起来推开窗,一片雾蒙蒙,薄薄的阳光穿过厚厚的雾霾,顽强地照射下来。我想起了24年前,也是这个天气,阴沉沉,冷嗖嗖。那个时候还不知道有雾霾,只知道南方的冬天都是阴冷无阳光,也不知道埋怨,就像是那专业时代的足球,拿着几十块钱的工资,只能在电视机上看着世界足球舞台的热闹,以为足球就是这个样子。

    1993年12月10日,对于中国足球,对于中国足球迷来说,是一个大日子,因为诞生了申花职业足球俱乐部,开创了企业经营,而不是政府体育部门主管足球的先河。上海是第一家。

    用现在的眼光来看,那时候的这个职业足球俱乐部是如此的不完善。但即使是今天,中国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又谈何完善?

    但是,在那个年代,上海足球走出的这个第一步,是何等的重要。因为它颠覆了过去几十年吃财政饭的专业足球体制,给予没落的中国足球以新的生机。当时的一句话我至今仍然认为非常贴切:“扬帆入海,金蝉脱壳。”

    职业化,不仅仅是钱挣得多了,更重要的是应该具有职业精神,这点在当时刚脱离了上海队名义的申花队身上,体现得很明显。主教练徐根宝说,“我不签长约,先只签一年,如果队伍没有明显变化,随时可以将我辞退。”

    什么叫明显变化?首先体现在对于训练的职业态度上。申花队成立后第一天训练,上午训练,直到中午人才来了一大半;第二天,只有一人迟到了几分钟,第三天,没有人迟到。吴承瑛家住淮海路,每天6点半出门挤公共汽车,邱京巍路上一半“差头”一半自行车,还有的坐“摩的”,各显神通,都准时到达。那个时候,先让队伍训练能集合,也要经过一番努力。现在,这样的情况还有吗?

    这就是时代的差别。

    从最早的申花到文广,从联城到如今的绿地,投资方换了几家,但是申花的品牌一直延续,这不得不说是一个了不起的事情,说明这家俱乐部一直保有着历史的积淀,尊重和珍视自己的过去。有人说,历史会成为包袱,但是,没有历史,何来今日?

    申花拥有的历史,是申花的骄傲。不管她是如何获得职业联赛冠军,如何两夺足协杯冠军,如何夺得超霸冠军,甚至是如何被收走联赛冠军奖杯,如何从负6分起步,如何出走了大半支国家队,如何从德罗巴身上收获正面和负面的新闻,如何天价买来一个只能坐在替补席或者自顾自离去的特维斯,这一切都是申花历史上值得浓笔书写的。历史,不光只记录辉煌,还要记录失败,这才是历史,这才是值得后人尊重和景仰的历史。

    申花24岁了。谁能保证从出生到24岁不跌一跤?重要的是吸取教训,少跌跤,或者不以同样的方式,在同样的地方跌跤,这才是最重要的。

    上海因为有了申花而增光。申花也带动了上海的足球。如今,上港崛起,成为申花强大的对手,上海还有更多的职业和半职业、非职业足球俱乐部跃跃欲试,准备加入这一阵营。上海的足球今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这里面也有申花的潜移默化的功劳。

    中国的职业足球正行进在关键的时刻,去企业化、去商标化,真正走向市场化,应该是中国职业足球进一步走向职业化的途径,也是有效抑制目前天价球员、天价外援的良剂之一。

    上海能否仍然领先一步?申花是否能再一次扬帆入海,金蝉脱壳?

    祝申花24岁生日快乐!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