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申花赛季总结:高开低走绝地反弹 深V走势惊出冷汗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7-12-11 10:5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赛季的最后关头,在前任主帅波耶特已经无力阻止球队下滑之际,俱乐部高层果断换帅,俱乐部技术总监吴金贵出山“救火”,不但带领球队成功保级,在足协杯半决赛中淘汰了上海申鑫,更是在决赛中以弱胜强,战胜了联赛亚军上海上港,完成了足协杯夺冠这个曾经被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高开低走最后关头完成反弹的申花2017年“深V”走势,同时也是代表着胜利的“V”字,画上了最为关键的一笔。

    柏佳骏说,如果没有最后足协杯的这个冠军,对他来说,刚刚结束的这个2017赛季,是不及格的。

    事实上,对整个申花队来讲,如果没有在足协杯决赛两场比赛中的“逆袭”,作为去年中超联赛的第四名,9胜8平13负积35分排名第11的成绩,同样是不及格的。

    高开·血洗苏宁,开局惊艳

    申花的2017赛季,是从一连串的意外开始的。

    如果说引进阿根廷球员特维斯是一场“惊喜”的话,作为申花队员的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多少让人有些“惊愕”,原本规定的到队报到时间一推再推,他也为此错过了申花在日本冲绳的集训,而那原本应该是以他为战术核心进行演练最关键的一段时间,虽然当时没有人对“野兽”的任性多说什么,但是回过头来看,从一开始就存在的态度问题,让被寄予了厚望的特维斯拿着世界级的高新,却只踢了16场联赛,交出这样一份让人多少有些“惊诧”的4球5助攻的成绩单,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好“惊讶”的了。

    今年申花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是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狮吼队的亚冠资格赛,在占据了包括主场作战、对手不适应严寒以及只来了半数主力种种“利好”的情况下,申花最终却0比2败下阵来,成为亚冠改制以来第一支没能迈过淘汰赛这一关的中超球队。也正是在那场比赛之后,一直不被外界认可的波耶特展现了他“命硬”的特质,随后开打的中超联赛,第一轮主场对阵老冤家江苏苏宁时,他的球队干净利落地以4比0赢下对手。更为关键的是,那场比赛中,除了梅开二度的队长莫雷诺,两名新引进的球员特维斯和毛剑卿都取得了进球,无论结果还是过程,似乎都预示着,申花已经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那场比赛之后,申花联赛夺冠的赔率一度超过了恒大和上港,这支上海球队也以这样一种“毁灭”上届联赛亚军的方式,迎来了开局阶段的最高潮。

    低走·秦升停赛,打回原形

    越怕什么,偏偏越来什么,这一定是申花高层在联赛第二轮目睹了秦升被红牌罚下那一幕时,心里最真实的想法。

    因为球风硬朗,而且在比赛中动作偏大,秦升和李建滨一直被视为足球场上的“恶人”,再加上今年又从辽宁开新引进了同样以“强硬”著称的后腰孙世林,以及原本就在阵中的王寿挺和柏佳骏,申花也成了外界眼中的“恶人谷”。赛季开始前就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申花高层,不但一直跟队员反复强调赛风赛纪,甚至对热身赛吃到红牌或者引发冲突这样的举动课以多达几十万的罚款,为的就是改变申花恶人扎堆的形象,杜绝各种非战斗性减员情况的发生。

    因为对阵天津权健上半场第23分钟时的一脚踩踏,秦升不但被当值主裁红牌罚下,少一人作战的申花最终与对手1比1打平,俱乐部随后对他做出了下放预备队并且取消一线队队员待遇的处罚,随后中国足协更是开出了联赛停赛六个月的重磅罚单,这也导致球队围绕着秦升和瓜林打造的中场攻守体系不得不推倒重建。同样是在那场比赛中,孙世林因为对踢飞了点球的权健外援帕托竖了一下大拇指,也被停赛两场,申花“恶人谷”的帽子不但被就此扣牢,主力阵容和球队士气同时受到打击之后,那场比赛也成了球队开始下滑的分水岭。

    绝地·虹口失火,主场沦陷

    3月28日,虹口足球场的一场大火,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申花整个赛季的走势。

    至少在虹口足球场失火的当天,一些申花球员没有想到,这把火给他们带来的影响会如此之大。由于联赛第三第四轮申花原本就要打客场,在不少人看来,半个月最多一个月的时间,足以让他们回到自己的主场继续作战了。不过,随着修缮工作的持续,申花队何时能回到虹口一度成了一个谁都给不出确切答案的“谜”——最终,一直到5月20日,申花才在连续打了六个联赛客场之后,此终于尝到了主场作战的滋味。可惜的是,由于当时球场的照明并没有完全修复,那场比赛只能被安排在了下午进行,申花1比3输给了上港这个同城对手;至于修复工作全部结束,对球迷开放全部看台,则又是几个月之后的事情了。

    虽然在连续客场作战的那段时间里,申花队赢下了长春亚泰和贵州智诚,包括在足协杯赛中也取得了对丽江飞虎的胜利,总体表现并不算差,但是正如瓜林和马丁斯这些见多识广的外援所说的那样,每个礼拜都要看着地图上的城市飞行,而且要经历从长春到广州这样一北一南的长途旅行,无论身体还是心理都会感觉相当疲劳。此外在申花方面看来,虽然下半赛季获得了连续主场作战的机会,但是因为缺少环境的变化和调节,球员心理上同样会出现倦怠——事实证明,在申花下半赛季的五连败中,有三场是在虹口足球场输掉的,1比6不敌上港的那场比赛,对申花来讲,八万人体育场也算不上是真正的“客场”,一如当年哈尔滨毅腾没能利用下半赛季的连续主场完成保级一样。

    探底·高光过后,陷入绝境

    2017年6月30日,这是一个可以被写进申花和辽足队史的日子。

    8比1,这是申花队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在甲A和中超联赛中取得的最大比分的一场胜利。虽然在那场大胜之后,申花没能延续赢球的势头,但是对辽足来讲,惨败给申花的那场比赛,却是他们此后一波连败的开始,最终降级的命运,也在那一刻被注定。

    综观申花队今年整个联赛的表现,第11位的排名,跟他们赛场上的战绩也是相当“般配”的。今年的联赛中,申花队完成了对辽宁开新和延边富德的双杀,并且在对阵这两支球队时分别打进了12和7个球,在申花整个赛季打进的52粒进球当中,比例超过了三分之一。同样是在今年,申花分别被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四支球队双杀,主客场全部八场比赛中仅仅打进了8个球,球门却被对手洞穿过23次。

    与去年历史上首次战胜广州恒大不同的是,申花这个赛季对阵排名前四球队时完全落到了下风,除了在主场3比2逆转战胜华夏幸福之外,只在主场跟天津权健打平过一场,其他比赛全部都输掉了。虽然在这些输掉的比赛当中,申花遭遇了诸如连续客场作战、球员伤病以及停赛造成的阵容不整等诸多困难,但是对一支赛季初期还在参加亚冠资格赛的球队而言,充足的人员储备以及应对各种困难的能力,本身就是球队整体实力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反弹·关键时刻,金贵救火

    如果不是主场1比2输给了河南建业,如果不是联赛中已经连败了四场,如果波耶特继续执教下去,如果不是吴金贵的及时出山“救火”,申花能否顺利保级,能否打进足协杯决赛并且完成夺冠的“逆袭”,肯定都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事实上,吴金贵出任申花主帅之后,给这支球队带来的,绝不仅仅是“换帅如换刀”的运气,也绝不仅仅是球队低落的士气。足协杯两场比赛,申花队员的跑动距离都比对手多出了三到四公里,虽然在控球率方面不如上港,但是在有效拦截、威胁传球和射门成功率方面,申花的数据都在对手之上。此外,原本一向注重进攻的吴金贵此番带队时,针对申花球员个人能力和具体特点,量身定做了最适合他们发挥的战术打法,这也是他们在联赛中被对手双杀、足协杯决赛中却可以逆转夺冠的主要原因。

    虽然联赛下半段遭遇了五连败,申花的2017赛季在1比6输给上港队之后跌落到了谷底,但是随着吴金贵对球队的调教,申花从0比0战平鲁能泰山开始,出现了非常强劲的反弹势头,这也为他们在足协杯赛场的爆发奠定了基础。巧合的是,今年第一轮联赛,申花在对阵江苏苏宁时打进了4个球,最后一场客战辽宁开新,申花队同样也打进了4个球,用一前一后的两场胜利,为申花队的整个赛季画出了一个“V”字形;至于那个时隔19年之后再次捧起的足协杯冠军奖杯,也成了摆放在这个代表着胜利的字母头上最绚烂的那顶王冠。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王玮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