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还原秦升停训真相:和教练"讲规则" 非原则性问题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7-10-16 10:3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李建滨他们记得,在离开赛场的半年时间里,秦升跟他们说起过自己做的很多梦,这些梦里无一不充满焦虑。粗略地算一下,他大概曾经五次梦见赶不上飞机和火车,要不就是在路上要不就是明知道快到点了,但还在整理箱子,没完没了的衣服一件件往里塞;还有几次,他梦到自己明明站在了球场上,看台上排山倒海的加油声听起来那么真切,可是球到了脚下,却怎么也迈不开步子,跑不起来。他心里着急啊,这一急就醒了。当终于等来9月16日,自己解禁复出的第一场比赛时,纠缠着他的焦虑感并没有终结。他简直恨不得长出十只手十只脚,把那些荒废了的时光都追回来,然而从这一刻起,事情不可避免地开始滑向了另一道深渊……

    在训练中和教练“讲规则”

    上周四申花公开训练,秦升没有出现在球场上,不是受伤。本着对外界开放透明的原则,申花俱乐部告知了媒体其中的原因,26号又被停训了。但为了尽可能保护球员,这次停训事件仅被一句话概括,“因为在训练中出现违纪现象,被暂时停训,球员本人已做检讨。”

    然而不出所料的是,这一句话已经足以在网络间激起千层浪。申花球迷炸了,一众媒体也炸了,为什么刚刚走出半年禁赛的阴影又被队内停训?训练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以及,为什么总是秦升?猜测很多,恶意的尤多,网络上出现了很多对球员和教练的人身攻击,甚至揣测秦升是想通过此举逼迫俱乐部让自己转会。针对这些已经严重偏离了事实的揣测,双方都觉得有必要把真相透露给大家。

    “违反队纪队规”这宗罪可大可小,比如醉驾撞车的权健球员张修维,他因违反队纪队规被“暂停发放相关薪金六个月”,又比如秦升在训练中质疑了教练的判罚,也受到了同样的处罚。但是不管大事小事情节轻重,一名队员只要有任何行为违反了队里设定的规矩,就得认罚。

    事情发生在球队假期结束收队后的一堂训练课里,队内对抗训练,规定传50脚,有教练专门负责在旁边数。秦升认为教练数得不对,第一节结束之后提出了一次质疑。当时领队毛毅军在旁边喊了一句,意思是第二节再来。第二节开始以后,秦升一次正常犯规起身后对教练说,“你数得不对呀……”然后他就开始和教练讲规则了,在秦升看来,他觉得对方并没有完全理解这当中的规则,而他也是平心静气地和对方在沟通。

    在主教练吴金贵看来,球员在训练当中和教练讲规则,会打乱训练的节奏部署,于是让他冷静冷静,这堂训练先别练了,一听这话,秦升就走了。可能是想想咽不下这口气,又折回去找教练理论。到了这时,事情真正变质了,他的做法成了挑战教练权威了,所以被罚停训。在过去的这些天里,他一直一个人进行单独训练。

    波耶特时期曾鼓励过质疑

    从秦升的角度出发来看这事,毫无疑问,他会觉得自己有些冤。毕竟之前在申花,球员们早已习惯了外教的带队风格。球员出身的波耶特在这些方面是不拘小节的,很多申花队员在训练里都曾经因为对抗中的吹罚之类对他和他的助教“出口不逊”,大家甚至把“FXXK”这种词当玩笑开,你经常可以在场边听到外教和球员互相笑着对飚“FXXK”。在波耶特看来,这不是对教练的不敬,他甚至有些鼓励大家这么做,因为这样可以调动起训练的积极性。

    包括之前曼萨诺和他的教练组也并不太介意球员训练中的质疑,作为本报读者,你们应该会记得我们不止一次写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回为了让队员们提前适应客场哨,曼萨诺故意在训练对抗中吹偏哨,激怒球员,真的有耿直Boy上当了,一怒之下甩手走了!那天偏巧还是公开训练,他就这么在众目睽睽下气呼呼地甩手离场了,当时还是秦升上去把他追回来的。虽然曼萨诺觉得在媒体面前丢了脸面气得在场地中央破口大骂,但是事后并没有多追究。他觉得球员这么做虽然不对,但至少体现出他对训练是很认真投入的。

    其实,秦升这次的性质也是类似的,或许只是一次过往习惯的延续,但好的一面是,只有把训练中这么小的事情都当做比赛去较真去争个胜负的球员,才会不顾一切和教练叫板。当然我们或许可以理解秦升的做法,但理解不代表赞同。波耶特和曼萨诺不计较球员在训练中的质疑和反抗,不代表球员们这么做就是对的。

    纪律是金贵的建队根本

    站到吴金贵的立场上看,作为一名学院派的教练,他是特别重视纪律问题的。在接手申花的第一天,他和俱乐部管理层开了一次长达几个小时的会,会上着重强调,自己接手球队后将要重点加强纪律管理。他这么强调没有任何问题,尤其是申花一些球员身上确实存在缺乏纪律素养的问题。纪律是一支团队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石,没有良好的纪律,11个梅西在场上也没有用。何况,秦升当着全队的面顶撞他,这也是无视他作为一名主帅权威的做法。不处罚他,也就等于默许了以后所有的球员都可以违抗教练团队了,这队还怎么带?所以从这两点出发,吴金贵这次强硬地处罚秦升,是有充分理由的。

    有一些外界的声音认为,秦升这次受罚的导火索其实是德比惨败,那场比赛的下半场他没有严格执行主教练的战术部署,而是自己一个人往前冲,导致失位,并失去了主帅的信任。其实后来他私下也和自己几个关系好的队友解释过自己的想法,因为当时球队在眨眼间丢了三个球,“已经丢三个球了,我当时不上去我们就一点机会都没有了,而我上去了可能还有机会。都是输球,丢三个和丢六个有什么区别?”秦升当时的想法或许被很多人理解和接受,但是作为一名球员,他这种想法出现了一个原则性的错误,这在主教练的眼中,是明显缺乏战术纪律的表现。因为作为球员,除非是教练赋予你在场上自由游走的机会,否则就应该牢牢站住自己的位置。但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这场比赛的表现让人失望,金贵在那之后也依然给了他机会。

    非原则性问题不影响大局

    事情就是这么回事,在申花队内看来,秦升和教练的问题并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问题。作为主教练,金贵带队纪律严明,没有做错。作为球员,刚刚结束半年禁赛期,他内心感到焦急,想要在赛场上重新证明自己,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帮助球队弥补自己之前的过失,心态因此失衡可以理解。现在秦升需要的是冷静和调整心态,而申花需要的则是一个心态良好的秦升。这样一个经历过长达半年停赛,复出之战又被德比对手吊打的球员,需要多一些宽容,多一些时间去调整,毕竟没有第二个人有与他相同的遭遇。

    事情已经发生了,现在再去纠结孰是孰非也没什么必要了,当下更应该考虑的是,接下来怎么办?这件事该如何收场?秦升已经做了深刻的检讨,而且据说第一份写完自己看了都不满意又重写了一份,一个像他这样傲娇的球员做到这个份上,认错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了。

    吴金贵指导也向来是一名识大体,以大局为重的教练,否则他这次也不会在危难中接手球队了。以金贵多年的执教经验和他对足球的认识,一定懂得秦升这样一名球员在技战术和精神层面对于一支即将备战足协杯决赛的球队有多么重要。相信在足协杯决赛前,这件事一定会得到妥善的处理。

    最后,要纠正一些球迷的臆想,董事长吴晓晖确实半年前宣布对秦升的处罚时提过他在为球队获得一个冠军的前提上可以转会,也就是说,如果申花足协杯夺冠,秦升即将获得转会的资格。但球员本人已经多次表达了自己会留队的意愿,所以这个话题也可以就此搁下了。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沈坤彧 [选稿]:王玮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