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擦肩国米失去提高机会 吕品:我们不能靠新政踢球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7-10-13 10:1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足协今年推出U23新政,本意是让更多年轻球员有机会在联赛中得到历练。政策推行至今已过去了半年,客观上确实给不少年轻人创造了机会,但是当他们在身心均未做足准备便在匆忙间被推上台前的时候也势必留下了一些隐患。自信在一点点流失,唯一可以希冀的就是似有若无的未来,而那未来并未曾得到任何应许。

    打辽宁首发很意外

    因为受惠于新政,出生于1995年的吕品这个赛季得到了人生中第一次站上中超赛场的机会。6月30日,这天晚上申花在主场打辽宁。球队中午先在酒店为两个哥伦比亚人庆祝了生日,然后球员回房为几个小时后的比赛做准备。吕品觉得这又是一个和自己没什么关系的比赛日,但16点多的准备会上,教练告知了他首发的消息。

    他自己对于这个消息的反应倒还不及秦升大,“对我来说的确是很意外的事,因为之前的比赛中徐骏敏和丛震的机会更多一些。但教练让自己上也就上了,没想到升哥倒特别紧张,抓着我就一通说,‘你就当自己上去只踢5分钟,踢完5分钟就下来,在这5分钟里你要把自己所有的力气全都用完,一点别剩。’我说,‘我懂大哥,我就上去一顿冲,冲个5分钟下来!’他说‘对,教练要是让你踢10分钟,还有5分钟你等于就是赚的,白给你的,高兴就行了。’升哥说话向来都是话粗理不粗,他的意思就是让我上去不要紧张。然后别想些有的没的,就把每一分钟当成最后一分钟来踢,就够了。”

    没想到,那场比赛踢了50分钟。“第二天,技术部把我的一些数据以及做得好和不好的地方都给我梳理了一下。殷指导(殷锡福)说,曹 定传的那个球后来被马丁斯铲进去的,当时我也跑到那个位置,他说这球你们两个同时都有机会。我说我知道,我看见他了,看他铲过来我就跳掉了。殷指导觉得我这个球意识不错,值得表扬。但是李运秋传的那个球,他传给前面我没跑,然后我后面还有个人,我就把位置站住了,他也没跑出来。他说这是我做的不好的地方。后来我也和李运秋聊过,他说我当时前插走掉就行,他就算不传给我,也能往中间的地方传。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赛踢得少,在很多球的处理上都没有经验。”

    这场比赛之前,他已经在5月足协杯和丽江飞虎的比赛中有过一次出场。是役他错失了一个空门,并因此被不少球迷诟病。“我一般也不关注外界怎么评价自己,球迷骂没骂我也不知道,所以不会有什么包袱。但那个球……我当时想的是我先到禁区里,等着 哥(王 )射门,一射守门员可能会扑出来,我再跟进补射。结果 哥这球射到我脚下,我一下子就反应不过来了。这肯定还是自己当时的心理状态造成的,整个人绷得太紧了,思维反应就跟不上了。”

    经不起骂就踢不出来

    赛季至今,吕品总共在一场足协杯和两场中超中出过场。足协杯踢了64分钟,两场联赛共计74分钟。

    这不是一份值得骄傲的数据,但毕竟是他球员生涯中迈出的大步。他检视自己和主力之间的差距,“机会也给我了,踢得不好主要还是没经验,导致在球场上放不开。我感觉在这样的比赛里,U23球员不可能发挥自己平时百分之百的水平。在媒体和球迷的眼里,你踢得好的时候其实只是发挥了百分之七八十,踢得不好那就只有百分之四五十了。”

    吕品说,无法完全发挥主要和自己的心理有关。“有时候你在场上失误了,老队员会训你,他们也不是刻意针对你,但你有问题他们一定会说,放在桌面上,很直白的那种。但作为我们小队员来说,开始的时候可能真的接受不了。因为以前在青年队,教练说你不可能这么说的,主要以鼓励为主,指出你的问题你也能接受。但老队员在场上急了,会骂脏话,当然肯定为我们好,为球队好,只是方式不一样。这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刚开头被他们一骂整个人就懵了,不敢踢了,越这样越容易导致失误。到后来你整个的状态就不对了,光想着怎么不失误,球一过来想的就是快点处理掉,看到这球朝自己过来的感觉简直像火球一样,不敢接,就是这样的。”他点点头,“这样肯定踢不好的。”

    因为场上位置接近,吕品在心里一直把曹 定视为自己效仿的榜样。“曹 定一直跟我们强调,做球员的一定要有颗大心脏。他有时候发现我们被大哥们训完以后情绪不对,就会对我们说,‘你们啊,要是在场上连骂都经受不了,那以后肯定踢不出来。现在骂你们两句说不定还能给你们提个醒,不骂你们,你们就真的走远了。’后来我才知道,他们以前刚出道的时候,队里的老队员骂得比现在厉害多了。我们现在这种程度算什么啊?曹 定说自己当年刚来申花的时候,训练场上被七八个老队员围着骂,那他还不踢了?不可能呀,现在不也踢出来了?都是这么过来的,这是一个必须的过程。”

    我们踢预备队的时候,要比在一队踢得好

    吕品他们几个有时候私下讨论,会觉得自己在一队踢得真不如在预备队。“我和徐骏敏还有丛震在踢预备队的时候,要比踢一队踢得好。因为在预备队的比赛场上我们很自信,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踢,没有大哥会训你,就算失误了,你可以再来。没有压力了,你就可以发挥自己的东西,所以越踢越好。”因为缺乏身心必要的准备期,突然被扔进了中超这片不适之地,常常会感觉无所适从,“以前在场下看,不觉得什么,现在上场踢了才知道,中超节奏比我们青年队比赛的节奏快了一大截,感觉很难适应。”

    客观来说,他们几个能踢上中超是托了新政的福,但再过两年,超过了23岁会怎么样?很多人说,这些球员一旦超龄,职业生涯等于就废了。然而吕品想的是,再等几年吧,总有轮到自己的时候。“大哥们现在也都三十出头或者奔三了,他们再踢几年退役了以后这球谁来踢?到时候我们二十五六岁,正好顶上去,所以以后肯定还得我们踢呀。申花的平均年龄在中超应该属于最大的了吧?再等几年,在这段时间里多看看多学学多练练,抓紧时间向大哥们学点东西。

    我平时也会学习曹 定啊,学他接球的方式和时机。你盯他吧,他往回接。你再盯他,他反插。他踢得很活,但是他开始的时候也不是场场都有主力踢的,也是熬了很长时间的。所以关键还是得靠自己,我们现在也不是说没有机会,申花算给年轻人机会的球队了。我在国青国奥的时候那些恒大的队友跟我说,在恒大一点机会都没有。七个国家队的加三个外援,能用你吗?你踢得再好也没用,不可能用你啊。”

    吕品以前在鲁能足校呆过几年,对鲁能队的情况很熟悉。他说,“山东现在这个张弛知道吗?他在一队做了整整四年替补才踢上主力!青年队的比赛和中超是两码事,谁上来踢都不可能第一年就成功,教练也不可能直接就用你。这个新政确实挺好,但不能说我们就是靠这个新政在踢球。”

    擦肩国米,失去提高机会

    “你在这个环境里面,别人都在很认真很积极地训练,就容不得你开小差,想别的事情。因为你想别的事情就跟不上了,你跟不上别人就会看不起你。”

    去年春天,当时和刘若钒同在西班牙的吕品接到通知,他们将前往国米试训。虽然前后只有一星期,给两人带来的震撼却持续到今天。“我们在这一个星期里看到了人家的体系,中国足球和他们比,真的差太远了。他们那里的小球员,从小就是每周一赛,按照最高级别联赛的形式在培养他们。我们那时候呢?一周三赛,两天一场,但比赛不是踢得越多越好,我们三场比赛的质量没有人家一场高。他们从小就熟悉了这样一个体系,一个星期里围绕一场比赛应该怎样调整训练,全按照这个流程走的。但我们小时候的体系和现在的体系完全不一样,适应中超就有难度。”

    相关体系不规范是客观造成的,球员本人的态度则是落后的主观原因。“老实说,练的内容都大同小异,但人家球员这个态度!教练都不用喊,人家喝完水是跑着去集合的。我们中国球员训练喝水间隙就喜欢聊天,嘻嘻哈哈。国外球员训练当中转换项目的速度很快,不像我们这里,换项目的时候叫一次当没听到,一定要等教练最后吹哨了。像国奥也是这样,我有时候感觉教练至少喊了三遍换项目了,快发火了都,大家才没事人一样地走过去。国外球员不用督促,他们的眼神就告诉你,‘我要练!’在国米一天练一堂课,一次也就练1小时10分钟到20分钟,但人家时间很紧凑,质量是完全得到保证的。”

    吕品觉得,把个别球员塞到优秀的国外球队里去,起到的效果会比把一整支球队拉到国外去练要好,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很难。“别人会带动我们,逼你用最短的时间去适应和融入。和国外球队比赛你没有时间拿球思考的。只有拿球之前思考好了,等球传过来的时候你要传给谁。不像在中国,球传过来了你开始思考,思考好了再传掉,因为对手可能上来得比较慢。中超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也很快。当时在西班牙的时候看西乙的比赛,太厉害了,绝对比中超强。从战术打法到球员个人能力,都强。中超的水平就相当于西乙吧,说句心里话,像恒大都不一定踢得过西乙的前五名。”“你在这个环境里面,别人都在很认真很积极地训练,就容不得你开小差,想别的事情。因为你想别的事情就跟不上了,你跟不上别人就会看不起你。老外就是这样,你如果训练态度认真但跟不上,他们不会看不起你,你训练态度不认真他们就会小瞧你。而且我和刘若钒当时去,我们两个不能不认真,因为我们不光代表的是申花,我们代表的更是中国,不能丢中国人的脸啊。你不认真,别人只会说,中国人不行。”

    就这样练了一星期,对方评价很好。“本来都准备过去了,当时是说我跟中队,刘若钒年纪小,跟小队。后来国米被苏宁收购了,就不可能去了。”吕品时至今日还惋惜那个生命中曾经出现过又消逝的机会,“如果要去那里跟队练上一年,那提高得不知多多少少。”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沈坤彧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