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陶金:2年后再次站上决赛战场 拼尽全力绝不留遗憾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7-10-05 10:19 [来源]:翼翼申辉

    在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结束之后,上海绿地申花队短暂的放了几天假。但在放假的第一天晚上,许多球员们还是观看了上海上港客场对广州恒大的足协杯半决赛,观察和了解一下自己决赛对手的情况。现在结果已经出炉,上海绿地申花队将与上海上港队,争夺本赛季的足协杯冠军。

    从实力上来说,申花队无疑是处于下风的,尤其是联赛中两回合交锋,都输给了对手,这在决赛对阵前的心理上,会对球队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吴金贵指导需要做的,是调整好球员们的心态,磨合好富有针对性的战术,扬长避短,争取克敌制胜。

    胡尔克,奥斯卡两名外援,强大的突击能力在4:1大胜广州恒大的这场比赛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联想到上港6:1击败申花的一战,下半场也正是胡尔克几乎以一己之力打破僵局后,连续的突击、传球、助攻和射门,导演了一场大胜。决赛中,如何限制胡尔克的发挥,如何切断奥斯卡和胡尔克之间的联系,盯防半决赛第二回合没上场的武磊灵活的跑位,都将成为申花队能否实现突破的关键因素。

    由于中超三外援的政策,“翼翼申辉”仍然坚持认为,足协杯决赛中的3个外援名额应该全部放在前场。因为金基熙虽然是亚外身份,但他的个人能力在面对胡尔克和奥斯卡这样的世界级外援攻击手面前,和本土后卫其实差距也不大了。还不如在前场保持攻击力,给予上港后防线适当的压力,避免过度的被动。犹如本赛季第一回合在虹口的德比战,虽然申花队最终1:3落败,但波耶特的战术其实非常成功,前88分钟,绿地申花队与上海上港队打得有来有回,其实并不落下风。最后时刻,因为体能的崩溃和胡尔克的超强能力,才最终落败。这一场比赛的战术,是值得吴金贵指导好好借鉴一番的。

    由于李建滨肩部手术还处于恢复中,在决赛中申花队的中卫组合,很有可能会是本赛季出场最多的两名本土中卫陶金和毕津浩组成。9月30日晚上,陶金也全程观看了上海上港4:1大胜广州恒大的比赛。赛后陶金说:“胡尔克的能力确实太强了,客观的说,他现在的状态,比5月份时候德比第一回合还要好。恒大队的后卫线全部是国家队主力,每次都是2-3个人去盯他,但都盯不住,被他过掉或者传球。我特别注意到一个细节,廖力生被罚下的第二张黄牌,其实就是胡尔克在本方禁区线传给奥斯卡的,形成了快速反击的机会,廖力生当时铲球犯规,下场以后局势就很难控制了。包括上半场的那个进球和6个人包夹中传给韦世豪的助攻,可以说,胡尔克一个人就击败了广州恒大。”

    “一对一要防住胡尔克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关键边上还有奥斯卡的串联跑动和武磊的牵扯,所以决赛中,我们要在防守的层次和配合上做到最好。三条线的空间要压缩,阵型要保持紧密,吴金贵指导最近一直在训练中给我们强调这一点。首先要切断给胡尔克的传球线路,随后要有队员紧贴,有队员身后保护。禁区前沿也要随时注意保护,他还有一脚远射的绝技。总之,一场比赛的90分钟,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全队的思想也必须统一,防守时的回撤和弹性非常重要。像我们对申鑫队时候,上半场就做得不够好。但中场调整后,我们下半场后场就紧密了很多,申鑫队就只有禁区外射门的机会了,而且我们前场的反击也有空间可以打出来,马丁斯的速度优势得到了发挥。”

    谈到这场即将到来的足协杯决赛,陶金也是充满了期待,毕竟两年前主场失冠的那一幕,始终是不能挥去的一个心结。2015年的后半赛季,陶金在当时主教练吉洛的指挥下,获得了越来越多的首发机会。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4:1大胜北京北控的比赛,他就与李建滨组成了主力中卫。决赛中的中卫组合也是他们两人。

    决赛第二回合的第23分钟,王赟主罚任意球到禁区后点,无人防守的陶金飞身冲顶,但皮球不可思议的被舜天门将张思鹏挡出,申花队错过了打破僵局的最好机会。两年多过去了,陶金仍然对这次射门被扑出耿耿于怀:“当时真的以为球肯定进了,可惜这个头球还是有点伸着去够,所以力量不够,角度也不够刁,当时我们队实力肯定在舜天之上,如果这个球进了,相信我们肯定能拿下这个冠军的。”

    下半场打了不到15分钟,陶金便在一次拼抢当中受伤倒地,用当时在场的队友的话说,就是“感觉肯定出问题了,因为他(陶金)头上的汗一下子全出来了”。同样给那位队友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陶金当时的眼睛:“倒在地上的时候,他的眼睛还在盯着球,看危险解除了没有。”在队医当时就向场边做出了换人手势的情况下,为了给场边的队友多争取一点热身时间,陶金用另外一只手扶着受伤的那条手臂,重新回到了场上,直到两分钟之后被熊飞换下。

    “如果当时我没受伤的话,教练可能就用不着被动换人,或者把换人名额留给进攻队员,最后的结果可能也就不一样了。”这句话,从2015年决赛结束之后的第二天,被陶金一直念叨到了今天。而两年之后,他终于和申花队又一次回到了足协杯决赛的战场上,有机会去弥补过去的遗憾了。

    “是啊,这一次和两年前不一样了,决赛的困难比过去大了很多,我们也都很清楚实力上的差距。但是足球就是这样,绝不是仅仅凭纸面的实力就决定了比赛的胜负。否则世界足坛也就不会有那么多冷门的诞生了。这一次我们就要像2年前的江苏舜天一样,放低姿态去拼对手。俱乐部上下齐心协力,我们全力去拼搏,把自己的全部能力都发挥出来,至少,我不想再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了!”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翼翼申辉 [选稿]:三千世界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