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德比夜泪洒八万人 球迷:哭过后仍对申花不离不弃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7-09-20 10:3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距离上周末的德比大战已经过去了好几天,球队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与山东鲁能的比赛中,球迷关于这场比赛的后续故事似乎还有些意犹未尽。而每当提起那场比赛中的申花球迷,一个放肆哭泣到面红耳赤的男球迷照片,总会出现在配图中。他是蒋一苇,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他说:“无论如何,哭过以后还是会继续支持申花,不离不弃!”

    “生活还要继续,一切都会朝好的方向发展”

    当记者找到当事人蒋一苇的时候,他依旧沉浸在德比失利的低落情绪中,还有一层失落来自于自己的照片被疯狂转载。不得不说,蒋一苇哭泣的模样很有感染力,真实到脸部甚至都有些扭曲,让所有人都为他感到心疼,也从眼泪中读懂了一个申花球迷对球队最深沉的爱。

    据他回忆,由于当时情绪激动,注意力全部在球员身上,根本就没有想到自己会被拍下来,更没想过会一下子“火”起来。那一晚,他辗转反侧,心情跌落谷底,脑海里一直回忆着德比的种种,躺在床上放空了好几个小时才浅浅地睡去……“当晚赛后我很多朋友就把照片发给我了,照片有好多,当时心里很难受,感觉像在被鞭尸,像在伤口上撒盐的痛苦一样。”

    德比之后,对蒋一苇的生活也造成了一定影响,他的感受其实旁人或多或少是可以理解的。对于一名刚满20岁、还未踏入社会的学生而言,心爱的球队输球,外加打开社交网站,自己情绪失控到脸部扭曲的照片稍不留心就会刷到,双重打击致使他这两天不时地感慨大概自己“倒了一百八十辈子的霉”。

    周围的朋友说蒋一苇平时是个乐观开朗的阳光大男孩,和普通男孩子一样平时喜欢踢球、打游戏,从没想过要通过申花的方式走红网络,还被拿来做成各式各样的表情包。“我这同学太惨了,哭成这样,每篇文章都有他的照片,而且每张都不一样。”蒋一苇的朋友如此说道。

    如今四天过去了,小蒋也渐渐从这场比赛的后续中缓了过来,他删除了所有之前的抱怨,表示已经可以坦然处之了。他表示:“家人看到了照片后还好,朋友有鼓励我,有心疼我,也有吐槽我的,过去这么久了,心也大了就无所谓了。生活还是要继续嘛,一切都会朝好的方向发展。”

    “没想到会这么突然,助威着眼泪就流了下来”

    是怎样跌宕起伏的情绪波动,才最终促成了照片记录下这些瞬间?蒋一苇娓娓道来了9月16日当天他的心路历程。

    作为600名有幸前往八万人支持申花的球迷一员,当天下午2点多,蒋一苇就迫不及待地从家里坐地铁去了虹口足球场,跟随俱乐部大巴一起前往八万人体育场。他回忆说:“大巴一路上有警车开道,在内环上拦车让我们先行。其实这种感觉还是挺膨胀的,哈哈。”

    所有申花球迷都知道,以这个赛季上港和申花的实力,两队已经很难抗衡了,大多数的人都是做好了输球的准备,但是刺眼的1比6比分牌就在客队球迷区隔壁看台,黑色5分钟被对手连灌三球以至于过早地让比赛失去了悬念,这些都是球迷所不能忍受的。

    蒋一苇站在最前面,整整90分钟没有坐下来过,从头到尾跳满全场。助威歌曲、口号、手势早已了熟于心,事后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是从第几分钟开始,眼泪就从眼眶里顺着脸颊流了下来,到最后变成了失声痛哭,“做好了输球的心理准备,但真的没想到会这么突然,助威着眼泪就流了下来,心里不断地重复着问自己这支球队怎么变成了这样?”

    内心的声音没有暂缓继续助威的念头,坚持助威到了结束。蒋一苇说,“当时心里还有一个声音在鞭策着我,我是场上的第十二人,我们能做的只有在看台上发出最响亮的声音,尽自己的一份力,无论如何都不能对不起申花球迷这个身份。”

    “无论如何,会继续贡献我的力量”

    终场哨响的那一刻,申花球员们一个个垂头丧气,整片客队球迷区看台像是一个被针戳破的气球一样,砰得一下,所有人停了下来,陷入一片迷茫。而这片刻的安静是短暂的,当球员们一个接着一个走向看台谢场致意时,所有人的情绪回到另一个峰值,球迷们用几近沙哑的声音宣泄着心中的不满,整个看台躁动了起来。

    谢场的时候,蒋一苇站在第一排,那时候的所有举动都是发自内心不受控制,他下意识地对着队员们用力地拍着队徽,不断地重复喊着,“你们代表的是申花!”也是在喊完这些的时候,他的心酸模样被摄影记者记录了下来,蒋一苇说:“我印象很深的就是毛剑卿和柏佳骏对着我们留下了眼泪,他们的确也想赢,输球以后谁心里肯定都不舒服。男儿有泪不轻弹,这种场上场下的交相呼应让我觉得球迷和球员走得更近了,大家都是真的喜欢这支球队。”

    那天晚上回家之后,他回忆了特别多和申花有关的回忆,想起第一次为申花抹眼泪是去年德比,“那时候我在21下(看台),离登巴巴出事的地方比较远,当时看到秦升拼命招呼队医进场心里就凉了一半,当瓜林踢进点球的时候抹的眼泪,为申花全队上下一心的精神感动。”

    申花球迷的所有难过是真心的,眼泪也是发自内心的,但是哭过、吼过之后的初心依旧是不会变的。蒋一苇说:“对现在的申花我的感情还是没变,因为看球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也不存在心寒一说,无论如何,我仍然会在看台上贡献我的力量。”

    95复刻版球衣抢镜

    “重要的比赛我总会穿它”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蒋一苇当天穿的是1995年申花夺冠时的复刻版球衣。从小受父亲影响开始看球至今,家里有许多件申花球衣。但是唯独这件是他的“宝贝”,这是他去淮海路的实体店排队花了大价钱才买到的,只有在重要的场次,他才会拿出来穿。

    “因为当时正好听到了复刻版的消息,申花的历史让我这样的资历不深的球迷感到荣耀,而且这件球衣确实挺好看、挺复古的就买了。”去年因为主场成绩好,对阵恒大、华夏、上港、权健的比赛,蒋一苇穿上这件球衣申花取得三胜一负的战绩,而今年,两场与上港、恒大和权健,遗憾地一平三负。“只要是重要比赛我就总会穿着它,本以为上个赛季这件球衣能够给球队带来好运,但今年我也没办法了……”蒋一苇苦笑着说道。

    1995年,申花在足坛教父徐根宝的带领下夺得当年的甲A冠军,也成为了目前队伍历史上唯一一座冠军。那一年的记忆对于蒋一苇来说已经不能说是“遥远”了,因为一直到夺冠后的第二年,1997年他才出生。他目前所知道的关于当年的比赛和辉煌,都是从影像资料和球迷父亲口中得知。

    父亲是蒋一苇爱上足球的领路人,从小他就跟着父亲一起踢球、看球,“因为我爸踢球的也是球迷,所以他从小教我踢球也带我看球。第一次进球场看球是申花搬到源深的时候,因为离我们家很近,所以他会骑着电瓶车带我去看。”虽然当时懵懵懂懂,但第一次看球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他说:“我还记得里卡多当时踢丢了点球后,我爸的暴跳如雷,那时候还不是很能理解他,看个球怎么这么激动,现在看了几年球终于能理解了……”此后一直到高中,爸爸渐渐不带他去看了,“高一高二开始我就借朋友的套票在南看台看球,高三断了一年,去年是买的联票,今年拿的套票资格在中看台的车友会。”

    除了主场之外,蒋一苇也会随队远征,不过远征的费用对于一名学生而言是一笔比较高昂的费用,好在家人非常支持。“平常我妈会给我点生活费,外加压岁钱用来看球之类的。成年之后我开始打工,去年前年远征只有杭州还有2014年足协杯客场南京,这两年的联票和套票钱是我用兼职的工资买的。”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陈艳婷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