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波耶特拿特维斯完全没办法 球员无法捕捉战术意图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7-09-13 12:2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为一名申花的跟队记者,我在几个月前就动了给你写一封信的念头。我总是想起对你的第一次采访,那是去年年底在海南,感谢你让我成为第一个采访你的记者。我们痛痛快快地聊了将近一个小时,我觉得那是一次很棒的采访,你不刻意掩饰自己真实的想法,采访你和采访曼萨诺是截然不同的体验。那次采访以后我问你的翻译王侃,你对作为采访者的我是什么印象,让我吃惊的是,王侃口中你的评价并不高。你说,“我才不在乎什么记者,媒体都一个德行,当着你的面一套,转过身去又是另一套!”作为一个自认为正直有操守的记者,我当时默默下了决心,要通过时间向你证明,不是所有的记者都像你所说的那样。但我现在所做的不正是证明了你当初的观点吗?归根结底,我们始终是站在对立面的。

    海南的日子像蜜月

    一切是从什么时候让我感觉不对劲的呢?在海南那段冬训应该是属于你和申花的蜜月期,彼此相看只觉得浑身上下都是优点。你严明地抓纪律,每顿饭提前至少10分钟到餐厅,然后掐着秒表算时间,看哪个球员迟到。有一回马丁斯踏着饭点一路小跑进餐厅,我们还笑话他“吓得脸都白了!”小曹和小柏有一次因为电梯迟迟不来,最后慌慌张张跑下了楼梯。

    你说自己看了上赛季球队的录像,防守上有很大的漏洞。于是拍着胸脯要抓防守,为此召集球员在一顿晚饭后开了足足一小时的会,给他们看之前的比赛集锦,指出防守球员的失误。那晚我急着做采访,曹赟定和李建滨的太太等着和各自的先生聊天,我们三个人在微信上抓狂吐槽,“这个会怎么开得没完没了!”虽然在海南的拉练是以体能为主,但你还是会在训练课上抽出一刻钟左右的时间针对防守进行布置演练。记得有一回,你练角球的防守,那天李帅有点小伤没有参加全队合练,我们问他怎么了,他开玩笑说自己怀孕了,大家都笑成一团。你看到我们笑,不明所以也跟着一起笑。直到现在,你也并没有在平时的训练中放弃定位球的防守演练,可是为什么我们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对手通过定位球进球呢?那次客场0比5输给山东以后,有球员怒了,他说平时一直在练练练,为什么还是这副样子?为什么?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

    可是在海南的时候我们并无法预期未来会以什么面目呈现,所以大家可以那样心无旁骛地开怀大笑。有一个晚上绿地当地的事业部宴请全队,作为跟队记者的我们也被请上了台,说说对新教练团队的印象。有记者说,你是她见过语速最快的教练,大概一分钟能说三百个单词。你听见以后笑得简直喘不过气来,新闻官马悦告诉你,我们私下还给你起了个绰号,“乌拉圭秦升!”秦升不乐意了,当场跳脚抗议,你却说,这绰号挺好的。

    冲绳,一次失败的冬训

    时间如果可以停留在当时当刻该多好啊!后来,就去了冲绳。我最初的不祥预感是在那里产生的,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同感。其实后来和球队里的很多人讨论,大家都觉得这次冬训的失败对于整个赛季起到的负面影响要比你个人的责任大太多了。我们必须公平地说,这个锅不应该由你来背,因为从选中冲绳作为拉练地到选择当地的热身赛球队,你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发言权。或许也有人问过你,“这样安排可以吗?”但你既不熟悉中超更不熟悉亚洲足球,你除了说“OK”还能怎样呢?

    第一场热身赛,我们和一支大学生球队交手。那支球队被介绍人吹得神乎其神,我们自然不知道他们的底细,但看着那些球员,高矮胖瘦都有,这算什么球队呢?你看了一眼,开玩笑说“下个对手是谁?盲人冠军队吗?”这是我自始至终欣赏你的一点,你的心真的很大,好像天塌下来就能拿来当被子盖。那场比赛秦升似乎没有上场,他就坐在我边上。我问他,“你们这个教练的战术体系是什么样的?”他笑嘻嘻地说,“讲句真话啊,我到现在也没看出来。”秦升这个人说话老没正经,所以当时也没把这话当真,现在想起来,觉得这句话有一种一言成谶的感觉。因为到了最后,你被队员质疑最多,被球迷质疑最多的就是缺乏战术,或者说,战术不明确。

    拿特维斯完全没办法

    瓜林当时因为处理家事中途离开了冲绳,毛剑卿、曹赟定、柏佳骏和李建滨四名球员被征调到国家队了,你都摆摆手说无所谓。哪怕后来建滨带着一条撕裂的腿回到冲绳,领导满面愁容,你也说没事儿。当时我们就感慨,这个教练真是不识忧患啊!对于什么事情都是举重若轻。

    特维斯一直在推迟自己和球队会合的行程,然而整个俱乐部都拿他没有办法。写信给他,在信里几近哀求他提前几天来冲绳,人家置若罔闻。俱乐部高层和经纪人跟他沟通过很多次,都没有起效。作为支付他薪水的管理层都对此一筹莫展,作为主教练的你能怎么办呢?这个不怨你。

    据说特维斯在电话里表示,让大家放心,他状态保持得很好,等球队回到上海以后跟着练上两个星期就足够了。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也只能依着他。

    球员都觉得无法捕捉你的战术意图

    教练,老实说,我觉得亚冠出局的责任大部分不在你身上。的确,你放弃了瓜林,但作为经历了整个冬训的我们来说,这是你可以作出的最明智的选择。你后来自己接受采访也说,像和布里斯班狮吼这样的对手,踢10次能赢8次。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呢?我觉得还是出在了冲绳阶段热身赛质量太差上。

    但是后来联赛开始了,你可以说秦升那丧失理智的一脚毁了球队,在很大程度上的确是这样,但事已至此,你只能利用有限的条件创造最大化的利益。这一点,我觉得你做得不够。

    我是几场比赛之后陆续听见球员对你的抱怨的,无论外援或者国内球员,他们都觉得无法捕捉你的战术意图。我听几名国内球员说,甚至在冬训阶段你就曾这样跟他们调侃,“你们就负责把球传给前面的有钱人就行了!”虽然是句玩笑,但流露出了歧视啊!曼萨诺不会说这样的话,因为对于场上每一名球员,他都有明确的分工。而你没有分工,你只是含糊地让中国球员把球给外国球员,然后让外国球员自由发挥着去进攻。

    我们试着理解你的思路,因为你曾经是世界顶尖的球员,你对于足球有着非同一般的领悟,所以你觉得所有球员都应该有这样的领悟。联赛开局不佳,你的翻译王侃也试图为你找对策,他把曼萨诺之前带训练的那一套告诉你,却引来你的不屑。你怎么可能看得上曼萨诺呢?他甚至没有做过职业球员,你觉得他练的那一套太死板了,足球怎么可以这么踢呢?足球是一种创造性的运动,需要球员在场上的自由发挥。

    也许你来错了球队,如果你去执教恒大这样的顶尖中超球队,结果会比现在好很多。但你要知道,你执教的是申花啊!这支球队里绝大部分的球员经历过上赛季曼萨诺悉心的调教,这是一名什么样的教练?他每个星期的训练都是针对周末对手的特点展开的,他的训练中会有模拟对手进攻和防守套路的演练。而你的训练,从来不分对手,每个星期同样的内容循环往复,直到赛前看录像的时候才会分析一下对手的进攻和防守。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到每次申花训练向媒体开放,你总是只让我们看20分钟,你说要练战术,不希望暴露在媒体面前。我们每星期,有时候几个星期才被允许来基地看一次训练,只能看20分钟跑圈和抢圈!此前的教练从没有提出过这样的要求,我们几家媒体后来讨论,你究竟是怕我们窥探到你的战术还是怕我们发现你根本没有战术呢?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首席记者 沈坤彧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