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揭开特维斯迷失真正原因 未来如何安排定申花成绩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7-04-19 20:52 [来源]:创冰DATA

作为本赛季中超的最大牌球星之一,球迷们都期待着特维斯能大杀四方。不过从前几轮来看,他与人们的期待还相距甚远。第五轮客场挑战长春亚泰,特维斯因伤并未随队出征,结果申花其他几位主将却集体爆发,球队的边路进攻也重新被激活,未来波耶特如何安排马丁斯和特维斯的出场顺序,将会极大地决定申花本赛季最终成绩,创冰DATA通过深度数据分析,揭开阿根廷人迷失的真正原因。

登巴巴不在,申花进攻面临转型

上赛季的上海申花在攻击线上安排了登巴巴和莫雷诺两大“桥头堡”,通过长传寻求第一点,结合积极地边路接应和进攻发起,打出更具冲击力的进攻模式。


(2016赛季和2017赛季前五轮比赛中,申花在场均进攻主导率、争顶成功率和长传成功率上的对比)

进攻主导率上可以看出,本赛季前五轮的申花相比2016赛季前五轮的数据下降了足足13个百分点,这很大程度与球队头球争顶成功率下降22%有关。登巴巴的离开以及莫雷诺站位靠后让球队在前场反击第一时间的拿球效率上大大下降。没有了两大“桥头堡”,球队的长传成功率也下降了17个百分点。


(2016赛季前五轮和2017赛季前五轮比赛中,申花在长传球成功次数,传中次数和突破次数上的对比)

没有了头球争顶的成功率保障,长传成功次数也大大下降,申花上赛季极为成功的反击加速和分边传中的套路模糊不见。前五轮比赛长传成功次数降低了一半,传中次数仅有上赛季的6成,突破数字也呈下降趋势。


(2016赛季前五轮和2017赛季前五轮比赛中,登巴巴、特维斯和瓜林的争顶数据对比)

可以看到,登巴巴在头球争顶这一项上是特维斯所不能取代的,考虑到特维斯的技术特点,波耶特开始局部对申花的进攻进行调整,前五轮的一些场次里,他让莫雷诺的站位更靠后,而将瓜林的站位前提,希望节奏更快的瓜林可以跟特维斯形成配合,通过地面渗透加强前场几个外援之间的联系,进而激活特维斯的全部能力。这里就涉及到申花中场核心瓜林的站位问题,我们从战术层面进一步解析。

瓜林前置,莫雷诺回撤能激活特维斯吗?

(对阵北京国安比赛中,申花三名外援13号瓜林,32号特维斯和10号莫雷诺的进攻技术统计,紫圈为过人,虚线为失败,蓝圈为射偏,红圈为射门被封堵,绿圈为关键传球)

以第三轮申花客战国安的比赛为例,从过人成功/失败、射偏、射门被封堵、关键传球数据项来看,瓜林、特维斯、莫雷诺三人主要在对手中路禁区弧顶一带进行配合,其中13号瓜林一人完成3次射门且全部射偏。

(2016赛季前5轮和2017赛季前5轮中场攻击手在突破、传中和禁区内射门数据对比)

2016赛季中,吕征、曹赟定和瓜林的进攻模式很清楚就是加强边路传中。而在2017赛季,由于中路没有了登巴巴这样的支点型中锋,莫雷诺的位置相对靠后的情况下,球队的传中战术意义变弱,更多地在进球前沿通过短传配合做文章。

需要注意的是,瓜林相比上赛季最大的变化在于更多前插参与进攻。上赛季瓜林前5场比赛仅有1次禁区内的射门,而本赛季这个数据已经增长到5次,他个人也完成了2个进球和2次助攻。

(客场1比2负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瓜林、莫雷诺和特维斯的热图集合,从右向左进攻)

瓜林的位置提前后,与莫雷诺和特维斯集中在中路,但从比赛热能图进行分析,三人的战术职责目前分工的似乎并不明确。可以看到,三人都集中于对方大禁区弧顶到中场中路的位置拿球,但在对手禁区内活动的频次较弱。申花禁区内也缺一个真正的得分点。

马丁斯出场效果好于特维斯

波耶特在之前的比赛中,将莫雷诺的站位回撤,此举有助于本方中后场的推进和控球。但这样一来,失去进攻速度的申花又会陷入到谁来完成射门得分的问题。

(河北华夏幸福4比2战胜上海申花比赛中,申花方面空中争夺技术统计,红字为失败,黑字为成功。进攻方向从右向左)

我们以对阵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为例,申花在对方半场的空中对抗仅有2次成功。这一点跟本赛季没有了登巴巴,以及莫雷诺站位靠后有着很大的关系。没有了上赛季高达77.78%的争顶成功率保障,边路进攻的优势也就大大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第五轮比赛特维斯因伤缺战,申花的进攻却全面激活,马丁斯本场协同莫雷诺较好的完成了空中对抗的任务。


(长春亚泰2比3上海申花比赛中,申花方面空中争夺技术统计,红字为失败,黑字为成功。进攻方向从右向左)

比赛中10号莫雷诺和17号马丁斯在前场的空中争夺方面有着很好的表现。在对方半场马丁斯赢下4次空中争夺,莫雷诺则是赢下2次,这样一来球队的推进问题得到了缓解。


(莫雷诺对战长春亚泰比赛中的热图,从右向左进攻)

莫雷诺在特维斯缺阵的情况下位置可以前提,攻入进攻区域甚至频繁进入禁区,这样一来申花三名外援的分工就逐渐理顺了。


(上海申花前5场比赛的传中数据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申花本赛季赢球的两场比赛中(对阵江苏苏宁和长春亚泰)最大的特点就是完成大量的传中。而中间三轮不胜的比赛里,传中次数的大大缩水。目前来看,波耶特的战术微调依然是激活边路进攻为优先,未来如何在特维斯和马丁斯之间做出选择将是考验乌拉圭人执教能力的一大难题。而作为本赛季中超最大牌的外援之一,特维斯未来极有可能需要面对与马丁斯竞争先发的局面。

  • 分享到: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