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最惨时啃馒头吃咸菜充饥 李建滨:从没想过废了谁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7-04-19 15:32 [来源]:申花发布

    建滨,28岁生日快乐

    从康桥基地的宿舍窗户看出去,远处的场地上面,申花梯队的孩子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在春天的阳光下快乐地奔跑着,李建滨也好像看到了二十年前的自己。

    “像他们这个年纪的时候,我们大院里一帮孩子就把楼房的那个门当成球门,每天就在水泥地上跑啊抢啊,每个人都还给自己起了个外号,好像说自己是谁就真的是谁一样。”用手捋了捋垂在额头的头发,李建滨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我最喜欢的就是罗纳尔多,那个巴西的‘外星人’,而自己后来场上踢的却是中后卫,现实和理想之间,差距不是一般的大啊。”28岁生日前一天的这个中午,刚刚结束了训练的李建滨坐到了记者面前,聊起了他已经实现了的,和那些还没有实现的足球梦想……

    刚开始我身体算好的

    有一段时间营养跟不上

    发布君:在不少人看来,你的身体条件并不适合做一名中卫,因为在传统的印象当中,踢后卫的一般都是那种人高马大的类型,你又是怎么从前锋“转型”到了中卫呢?小时候因为身体的原因,没少被人在场上“欺负”吧?

    李建滨:说起来也是“往事不堪回首”,那时候也没少因为这个耿耿于怀。踢后卫是从我一到青岛那会儿开始的,其实也怪不得教练,因为跟队友相比,虽然我的身体条件和速度什么的都不差,但是一比脚下,我明显比他们粗了很多,毕竟我从小接受的不是那种非常专业和系统的训练,技术确实不如他们,所以教练就让我改踢后卫了。至于你说的因为身体不如人家被“欺负”,刚开始我在同龄人里面算是好的,后来有一段时间因为营养跟不上,身体机能下降得挺厉害的,对抗能力确实不行。

    发布君:你在职业球队的梯队训练,怎么还会有营养跟不上甚至影响身体发育的情况出现呢?

    李建滨:那个时候中能集团刚刚接手,要对梯队进行调整,后来出去集训也没有带我,就剩下我们几个人还住在学校里边,训练什么的都靠我们自己。刚好那段时间之前我刚刚受了伤,我的右小腿被人从上面一脚蹬到脚面上,感觉脚踝关节那里的筋应该被伤到了,断没断我也不知道,反正没人管,就那么硬挺着,所以我现在蹲下去的时候,右脚的脚后跟其实是踩不到地面上的,因为踝关节被绷住了。也就是在那段时间,吃饭什么的也都不正常,每天能吃饱就不错了,哪里还管什么营养不营养啊?我记得最惨的一次,就是我身上都快没钱了,但是因为贪玩,还是跟一个队友到外面网吧去上网,然后坐车回来,两个人身上总共只剩下了不到十块钱。我们先买了一点咸菜,然后把余下的钱全都买了馒头,后面那两天就一直靠啃馒头吃咸菜充饥。不过就算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足球,一方面,我觉得我踢得不比别人差,你们越是不要我,我越要踢出个样子来;另一方面,既然踢球这条路是我自己选的,不管怎么样,我都要坚持走下去,绝不做逃兵。

    可能我的能力有限

    但从没想过要去伤害谁

    发布君:那个时候你多大?

    李建滨:16岁不到。

    东方体育:对这个年龄的人来讲,做出选择并不难,但要真正坚持下来并不容易。

    李建滨:是啊,说到和做到是两个概念。还是那段时间,我右脚不是伤了嘛,我们几个每天自己训练的时候,我就练左脚,右脚再疼我也忍着,就当它没长在自己的身上。说到这里,我觉得真的要感谢王(云峰)指导在我小时候给我的那些“折磨”,包括脚伤了也要咬牙继续跟着训练,甚至把我练得因为两腿肌肉酸痛,连上课的两层楼都爬不上去。尽管那会儿没少因为他每天让我们各种跑和各种跳痛恨过他,心里边不知道骂过他多少遍,但是现在回头想想,他用这样的方式教会了我怎样去“忍”,不管是身体上的伤痛,还是现实生活中的磨难,都能用一种相对坦然的心态去面对,这也是那段生活经历带给我最大的收获。

    发布君:这样的经历,对于你后来性格的形成,应该有很大的影响吧?

    李建滨:吃过苦,经历过没有球踢的煎熬,当机会出现在面前的时候,你自然比别人更加珍惜。

    发布君:包括你因为在场上太拼被叫作“恶人”吗?

    李建滨:如果非要把这理解为一种“恶”的话,我也没办法,但是我相信这么多年踢下来,不管是原来在成都,还是现在的申花球迷认可我,就是因为我在比赛中的努力和投入。真的,我一直觉得跟我差不多大的那拨队员当中,比我踢得好的人很多,我必须比他们更拼,更努力,才有机会在中超立足。我自己是球员,知道受伤踢不了球是什么滋味,可能我的能力有限,但比赛中从来没有想过要去伤害谁,或者把谁给废了。包括场上跟对手还有裁判的争执,我现在也是尽量克制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到比赛上来。作为后卫,我只是努力想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到最好,尽全力给球队贡献自己的力量,仅此而已。

  • 分享到: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李冰 [选稿]:音海断崖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