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申花新闻
【浏览字号:
申花多了个"卫星俱乐部" 媒体:该模式能反哺青训?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7-03-23 14:14 [来源]:解放日报

    “这家叫聚运动的球队,主场就在康桥基地,很多球员由申花支援——难道他们真是申花的卫星俱乐部?”申花康桥基地的中央球场近日上演中国足协杯首轮较量,前申花助理教练可可托维奇执教的上海聚运动队,最终在点球大战中憾败无缘晋级。赛后,不少球迷问:球队为何凝聚如此丰富的申花元素,这家立足校园培训的乙级俱乐部能做到反哺青训吗?

    从头到脚的申花元素

    随着聚运动和申花宣布达成深度合作关系,这家乙级俱乐部享受的是中超待遇。训练基地安营扎寨康桥基地,距申花球员宿舍楼仅100米; 主场设在基地内草皮条件最好的中央场地,平时就是申花的训练场;主教练、队员和领队等,都有满满的申花元素。

    “这是我第六次来上海到康桥基地执教。”聚运动主教练可可托维奇对自己再度回归很兴奋,“2001年我来到申花,当时主教练是佩特科维奇,我是助理教练。”当他得知执教球队和申花有合作关系后,毫不犹豫决定前来。

    队长沈龙元同样是申花制造:作为当年和郜林、毛剑卿同一批的希望之星,沈龙元是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国奥队的绝对主力,之后因申花投资人朱骏拖欠薪水选择自由转会离开。如今的沈龙元叶落归根,是这支年轻球队的主心骨,“回到康桥基地感觉是那么亲切,仿佛自己也年轻了几岁。”

    作为深度合作的一部分,申花把多名暂时在一队踢不上球的队员驰援给聚运动,其中包括当初徐根宝麾下的希望之星战怡麟。小战希望在全新平台证明自己:“感谢申花俱乐部给我们创造机会,乙级联赛毕竟也是职业联赛,我想用自己的表现杀回申花一线队。”

    并未忽略的青训色彩

    聚运动的前身是云南普洱万豪俱乐部,上海聚运动去年收购了这家乙级俱乐部的壳资源,球队迁移到上海并改名。去年乙级联赛,球队大多数球员来自云南,随着新赛季更多申花队员的租借加盟,俱乐部显然希望在青训层面有所探索。

    可可托维奇表示,这支球队完全可以通过培养年轻球员立足上海滩。“申花租借给我们8名队员,通过乙级联赛的锻炼提高,加上今年转会的3人,我们一共有11名申花队员。他们中起码有4人明年可以回归申花一线队。”

    其实,沪上校园的青训才是俱乐部的主业。申城的校园足球绿茵场上,活跃着一群塞尔维亚足球教练,他们都来自聚运动旗下的青训学院。这批外籍教练负责运营沪上教育部门购买服务的“足球精英训练营”和“外教进校园”项目,希望通过小学、中学和大学一条龙的青训培养后,最终能输送至聚运动这支乙级队的“青训金字塔”的顶端。可可托维奇说,青训是个漫长的过程,“在塞尔维亚,1000个小球员才可能涌现出一个好苗子,一个好苗子的成才起码要十年。”

    值得期待的乙级德比

    今年的上海滩足坛热闹非凡,除了申花、上港两支中超球队,乙级联赛也首度上演“德比大战”。聚运动是申花的合作俱乐部,另一家乙级球队申梵同样具有申花卫星队的色彩,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象,成为沪上足坛独有的风景线。

    事实上,随着申花早早被淘汰出亚冠联赛,球队队员出现了富余现象,把暂时踢不上的球员外租,既可以让球员保持状态,更是一种建设卫星俱乐部的探索。建设卫星俱乐部的方式,在国外非常盛行。意大利的AC米兰俱乐部经常会把自己的年轻球员或者替补球员,租借给附近的蒙扎俱乐部或者莱科俱乐部,著名米兰球星科斯塔库塔就曾在丙级蒙扎接受锻炼。

    聚运动的领队丁铭在申花效力多年。他说,不管是“申花三队”还是“申花卫星队”,“关键还是球队水平要提高,希望在申花的支持下,球队能为上海足坛带来更多积极的色彩。”

  • 分享到: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陈华 [选稿]:音海断崖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