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那些花儿
【浏览字号:
曲圣卿投身校园足球 市运会夺冠真正领会快乐足球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5-01-28 11:1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曲圣卿(前排右)和王君杰(前排左)为同学们示范动作

     亚洲杯上,国足的表现让人满意,然而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举行的国际青少年邀请赛上,国少队惨败折戟,中国足球的未来依然让人担忧。对此,曾效力申花、留洋澳超、当过恒大助教的曲圣卿认为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方向是校园足球,“真正的中国足球就应该‘从校园足球开始抓起’”。目前,曲圣卿是同济大学体育部的一名足球教师,带队征战可口可乐杯东方体育日报校园足球联赛。从球员到教练再到教师,曲圣卿始终一马当先,执教半年的他就带领同济大学足球队获得了去年上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大学组冠军。

    文化底蕴让“胖子”回归校园

    让曲圣卿与同济大学结缘的契机是一份招聘启事。从广州恒大回到上海后,曲圣卿看到了一则招聘信息,同济大学招聘校园足球教练,要求:曾是职业足球运动员,熟悉青少年足球培训,且具有海外留洋经历。曲圣卿觉得自己曾是职业球员,又当过专业队教练,从事校园足球有一定的优势,再加上自从2000年后安家在上海,于是曲圣卿投递了自己的简历。很快曲圣卿就收到了同济大学的面试电话,尽管自己曾是国脚,又有留洋经历,“胖子”还是穿着西装一本正经地来到同济大学应聘面试。经过几轮面试,双方很快就达成了签约意向。于是,这位原申花锋线“杀将”开始了校园足球的新征程。

    转战校园足球这个领域对于曲圣卿来说既是一种新尝试也是一次回归。曲圣卿从职业球员到球队助理教练,最终“胖子”还是回归到了自己最初所经历的足球环境——校园足球。谈起自己的校园足球经历,曲圣卿笑称:“我小时候那时还没有足校,我也是在学校踢得好,然后到区体校,再到省体校这么一路上来的。”来到同济大学后,曲圣卿了解到同济大学的足球底蕴——百年同济,百年足球。当他得知同济大学是中国校园足球的起点时倍感兴奋。“我在恒大时,就听说国家很重视校园足球,也听说过可口可乐杯校园足球的比赛,来到同济大学之后才真正理解什么是校园足球。”

    促使职业与校园足球相互融合

    自从去年8月正式在同济大学体育部入职后,曲圣卿就开始了自己的校园足球执教生涯。虽然曾经当过甲A最佳射手、入选过国家队,还有着留洋的辉煌经历,但在校园足球的领域,曲圣卿毕竟是新手。但“胖子”却是一个好学的人,在可口可乐杯校园足球联盟杯赛上,曲圣卿认真观看同济校队的比赛,以增加对球队的了解。

    同时,曲圣卿也在课余时间不断地向同济体育部的老师请教,此外他还先后向吴金贵、谢晖、成耀东、吴兵这些曾从事校园足球的老前辈学习。“其实吴金贵是同济大学的客座教授,包括徐根宝建立起来的培养机制都没有离开校园,只是媒体更多将聚光灯都投射在职业足球上而已。”

    在恒大当助教的时候,曲圣卿面对的是职业球员,来到同济曲圣卿面对的是一群大学生,如何把职业足球与校园足球结合起来成为了一个难题。“强调职业性则技术太生硬,学生无法很好接受,但职业素养和职业训练的方式方法必须要灌输到学生们思想中去,同时还不能影响学生们的学业。”

    遇到难题的曲圣卿开始开动脑筋,他联想到在澳大利亚踢球的经历,“2005年澳大利亚刚刚成立澳超联赛,当时的球员都是上班族,都是利用业余时间从事他们热爱的足球行业,而这恰恰与大学足球不谋而合。他们两者都要兼顾,对足球的理解就是一种兴趣。”想到了这一点,曲圣卿立刻有了思路,对于曲圣卿来说,写教案、计划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胖子”有着东北人所固有的一种韧劲,最终他的教案得到了同济大学分管体育的领导的认可。

    很快,曲圣卿就成为了同济大学足球队专业组的带队教练。这也让曲圣卿和原上海国际门将王君杰成为了好搭档,两人都曾经是职业足球运动员,如今同时投身于校园足球,曲圣卿是球队主教练,王君杰就成为了他的助理教练,将自己曾经当门将的经验传授给学生。

    市运会夺冠真正领会快乐足球

    成为球队教练的曲圣卿很快就迎来了校园足球执教生涯的首场大赛——上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同济大学在可口可乐杯东方体育日报校园足球联盟杯赛中表现突出,始终是夺冠的热门,曲圣卿顶住压力积极备战。当他带队训练的时候,让他感到吃惊的是同济大学的这批学生球员思路非常清晰,很快就能够明白主教练的战术部署,反应之快可谓是一点就通。“这群球员拥有无限的想象力和潜力,我布置的战术思想可以和他们无缝对接。与之前接触的一些专业球员将自己封闭起来不同,校园足球的球员们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有任何难题都会与我当面沟通,这让我感到很欣慰,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而且他们有知识,懂得一些战术的意义,不会听不懂。”

    每次赢球,球员都会笑着欢呼,平时训练也都在欢乐中度过,这让曲圣卿感慨万千。当年米卢在国家队提倡快乐足球的理念,那时年轻气盛的曲圣卿对此不以为然,“工资不能按时拿不到,训练又这么苦,哪里有快乐可言?”十几年后,在校园足球中曲圣卿真正领悟了什么才是快乐足球。“通过足球来得到快乐,才能实现正能量的爆发。”正是在这种正能量的引领下,曲圣卿带队在市运会足球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最终夺得了冠军。

    首次带队打大赛就夺得冠军,曲圣卿在校园足球领域知名度大大提升。回忆整个过程,曲圣卿表示夺冠并非自己一个人的功劳,同事和领导的帮助支持也起到了很大作用。“就像同济大学的校训‘同舟共济、自强不息’一样,同济大学的每一位老师都具有团队精神。通过足球可以学到东西,这恰恰是社会的一种缩影。足球需要知识的充实,如果没有理解能力,没有沟通能力,没有团队精神,没有奉献精神,就无法真正地达到足球文化的程度。”在2014年可口可乐杯东方体育日报校园足球联盟联赛决赛场上,同济大学阳光组在黄剑老师的带领下与电力学院苦战,曲圣卿带队专程给不同组别的队员们加油,顿时现场就响起了“同济加油!”的欢呼声。“同济足球是一个整体,大家都是奔着共同的目标去的,这就是校园足球,它简单明了,我们只要一心一意地带好队就好了。”

    随着球队夺冠,不少大四的学生都将毕业踏上工作岗位,这让曲圣卿很不舍。在庆功宴上,曲圣卿主动给毕业生敬酒,这位沈阳人一大口一大口酒喝在嘴里,却痛在心里,酒下肚解不开的离愁。“毕竟大家一起奋斗过,一起流过汗,齐心协力才夺得了市运会的冠军。”队员毕业,曲圣卿也发扬了同济大学教师的优良传统,帮助大四球员向社会上推荐工作。“同事告诉我,作为老师就要肩负起给学生推荐工作的责任,这是同济大学的传统。”自从在市运会夺冠后,曲圣卿接到了恒大、申花等俱乐部的不少电话,这些俱乐部对曲圣卿的学生很感兴趣,曲圣卿的学生成为了香饽饽。“我会积极地运用自己的资源给学生牵线,只要学生有意向,我就会尽自己的努力为他们搭建职业足球的道路。”

    虽然校园足球不像职业足球有光环,有丰厚的报酬以及知名度,但曲圣卿已经融入了校园足球的环境。“落差是需要时间去积累和磨练的,还需要从生活中去领悟。当你高高在上,球迷给予你无数鲜花和掌声。而当你被球迷指责的时候,坚持下来默默承受,这才是成长。哪怕做一辈子足球老师,我也要将自己所学的向学生传播下去。”可口可乐杯东方体育日报校园足球联盟杯赛、联赛以及各类足球比赛成为了曲圣卿奋斗的赛场,他也希望更多职业球员能在节假日或休息时间投身到青少年足球培养的计划中去。“韩国、日本在这方面领先我国20年,日本著名球星三浦知良依旧在从事足球行业,但他是一边教球一边踢球,引领着日本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我们中国还需要更多像那样的人!”

  • 分享到: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丁荣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