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黄奕前夫哭诉遭家暴   港汇广场的栏杆靠不得   沪写字楼惊现女厕偷窥狂   魔都迪士尼有撒好白相   试裤子被划得血淋淋   诚品书店将入驻上海中心   徐家汇商圈升级改造   10号线抓获"咸猪手"   申城刚出"霾"伏又迎降水   当红女主播背后的男人们   baby和黄晓明在家撕名牌   沪女主播曾做过小童星   年末星尚美女都去哪了   揭秘真实孙悟空的原名   盘令人称奇的女中豪杰   
当前位置: 申花频道> 那些花儿
【浏览字号:
听前申花右后卫陈刚讲述故事 上海的房子至今还在
http://shenhua.online.sh.cn 2015-01-15 09:14 [来源]:新民晚报

  左起为陈刚、范志毅、李明、杨璞和李金羽 关尹 摄

  还记得他吗?曾经的上海申花右后卫陈刚。

  许久不见,记者面前的他,依然憨厚、从容、淡然,一如十几年前留给人们的印象。当年的拼命三郎,如今已经定居在布里斯班,与妻儿过着悠闲自在的日子。恰逢亚洲杯中国队前两场小组赛都在这座城市,身为东道主的陈刚昨天特意邀请范志毅、李明、李金羽、杨璞等老国脚相聚,畅聊过去的岁月,讲述现在的生活。

  转战商海成功

  2012年,退役之后的陈刚选择来到了澳大利亚,开始全新的生活。如同球场上的那个全能后卫一样,陈刚在异国他乡也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有人形容陈刚是“大智若愚”。早在十几年前,他便在餐饮、橱柜等行业颇为成功。2007年,陈刚偶然认识了几名从小在澳大利亚长大的中国人,并逐渐成为生意伙伴,富远集团也应运而生,陈刚是创始人兼股东之一,主营为电信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洲杯有三大本土的通讯赞助商,富远集团旗下的星通电讯公司正是其中之一。陈刚说,他们团队的目标是将其打造成澳大利亚最大的通讯公司。除此之外,富远集团旗下的一家出入境服务公司也在国内占据了一定市场,还将在上海、石家庄、青岛、西安等城市设立分支机构。

  身为集团股东,陈刚基本上只参与宏观决策,所以平时不是很忙,只需要每个月去一次悉尼参加董事会。他的日常生活也过得颇为简单,最大的任务便是接送15岁的儿子上学。

  足球情结依旧

  陈刚在布里斯班的家,并不位于市区。他在海边的温纳姆小镇买了一套大房子,稍显偏远,却风景秀丽。这栋占地800多平方米的双层别墅,敞开式的后院就面朝通向大海的一条小河,家里不仅有一个小型游泳池,还配备了可停泊游艇的码头,站在码头上就能垂钓。但从外面看,陈刚的家并不扎眼,正如他低调的性格,他只是喜欢这里的环境安静和优美。

  即便早已退役多年,平常在澳大利亚也很少踢球,陈刚内心深处的足球情结却从未改变。他不远万里把自己职业生涯中获得的几座重要奖杯从国内带到澳大利亚,专门在客厅开设了一个橱柜用来摆放。那些代表昔日荣誉的奖杯被擦得一尘不染,和球场上英姿勃发的照片一道,成为他最好的怀念。陈刚是青岛足球的一面旗帜。即便在这座人才济济的足球城,他也占有一席之地。去年青岛组织了一场“青岛职业足球20年评选”,他仍当选“20年最佳右后卫”。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中国队杀进四强,陈刚右路传中助攻宿茂臻头球得分,国足2比2逼平韩国队,直到现在此球仍被视为国足在历届亚洲杯上的最佳进球。

  1月10日,陈刚以赞助商的身份在包厢里观看了中国与沙特的首场比赛。已经远离球场很久的他,仿佛又找到了那种激情澎湃的感觉。“现场有1万多名中国球迷,当国歌响起的时候,我都有点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一下子就想起了自己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时候。”

  看得出,陈刚对中国足球抱有很深的感情。大连的李明刚刚竞聘U19国家队主教练成功,他一遍又一遍地叮嘱李明:“大李,你的担子很重啊,这可是个承上启下的年龄段。一定要好好干,给我们这一代的队友争口气!”

  想念上海生活

  陈刚的职业生涯在青岛起步,却是在上海这座城市结束。2003年,他被申花俱乐部摘牌,并帮助球队那一年完成夺冠大业。

  实际上,陈刚原本要去的是上海中远,而且已经跟随中远集训了一个多月,没想到却被申花抢先一步“截杀”。回想起这段往事,陈刚笑着对记者说:“幸亏那时候没去中远,要不然后来出事(假球事件)的时候,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呢。”

  因为年龄偏大,处于职业生涯晚期的陈刚在申花队出场机会并不多,但他精准的右路下底传中技术却征服了不少申花球迷。2005年底,被俱乐部挂牌的陈刚选择了退役。但对上海这座城市,陈刚却有很深的感情。直到现在,他还保留着自己在古北的房子没有卖掉。

  “从2002年底到2010年,我在上海生活了足足8年。”陈刚说,“我的孩子就是在上海读完整个小学的,他接受了很好的教育,这也是我最欣慰的。现在,有时候我也会想起在上海生活的那段日子,我很喜欢这座城市,可以说它是我的第二故乡。”分别前,他还不忘托记者一件事:“请代我向上海的朋友和球迷问好!”

  • 分享到:

  • 足球上海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关尹 [选稿]: 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